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影"爸爸去哪儿"引争议 监制:用不着这么抵制

陈颖

2014年02月08日07: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天拍个片,卖了4亿多

  电影《爸爸去哪儿》剧照。

  监制滕华涛接受华西都市报专访,回应质疑它的战绩

  首日票房就高达9200万元,经过一个春节,电影在首周拿下了4.6亿票房,创造了中国2D电影的新纪录,此前居榜首的是《私人定制》的4.28亿;《泰囧》也才4个亿。

  它的争议

  日前,《大闹天宫》官方微博曾暗讽《爸爸去哪儿》是“狗屁栏目剧”,随后《爸爸去哪儿》电影导演谢涤葵回应了“烂片”质疑,放话说:“《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不说它多好,起码真实自然欢乐不装!”

  一部仅用了5天就拍摄完成的大电影《爸爸去哪儿》,7天拿下4.6亿的票房,堪称春节档最大黑马,甚至还引发了国外媒体的关注。与票房的凯歌高奏相比,这部大电影的质疑声却是源源不断,甚至引发电影圈的口水仗。业内质疑影片拍摄周期太短,没有完整故事等,甚至还有网友调侃,《爸爸去哪儿》证明了“高票房甚至和电影无关”。可不管怎样,作为影片的制片人与监制,曾以《失恋33天》在电影圈打下江山的滕华涛则不这么看。昨日他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自己反对以票房来决定电影的好坏。“但是,你得承认它是观众喜欢的电影。”而且他也直言,如果让孩子们像演电影那样去演故事,就是一个失败的作品。

  起争议:这片子纯属圈钱

  作为2013年最火的一档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成为全民皆议的话题。其电影版抢在大年初一全国上映,拍摄周期只有5天,从拍摄到上映也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如此快速“赶工”出一部电影,在上映前质疑之声已经不绝于耳,“纯属圈钱”、“粗制滥造”的声音也甚嚣尘上。

  身为监制的滕华涛自然也料到人们的各种反应。“一开始想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就已经估计到会有不少质疑,我想到大家会说这个不像电影,毕竟可能碰了人家的蛋糕了。但实际上我从电影的技术角度来讲,《爸爸去哪儿》的电影版,制作难度是相当大的。”

  监制说:用不着这么抵制

  “这不是一部真正的电影。”这是网络中对《爸爸去哪儿》给出最多的评价,在影迷以及专业人士的眼中,这部电影最大问题就是没有完整的故事,且仅仅花了5天的拍摄周期。但滕华涛不这样认为,他直言从专业角度来讲,这部电影完全是按照电影的模式在操作。“如果让孩子们演一个故事,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失败的作品。所以我们仍就采用了节目的形式,也是像纪录片的东西。5天的时间已经足够,小孩子超过2天他们就会不喜欢。其实现在大家看到的画面,我们同时动用了25台机器摄影,19组录音,10组剪接,在现场高达400多人的摄制组。这(阵容)对于一部电影而言,它是破了纪录了。”

  滕华涛直言,为了区分与节目的不同,在电影版中他们删减了爸爸对着镜头说话的内容。 面对网络上给出的“加长版综艺节目”“电影院里看电视”的评价,滕华涛笑说自己没有这样的障碍。不过,他也承认,这部电影与传统上的电影确实不太一样。“我觉得做电影的人也不用这么抵制,这不是抢地盘什么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爸爸去哪儿》大卖秘籍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中国首部真人秀电影,《爸爸去哪儿》也许不是好的艺术范本,但它一定是一个好的商业范本,虽然项目启动较晚,但《爸爸去哪儿》在各个方面都有着精心的安排和规划。

  1、主创分头走访影院按照惯例,宣传方率先需要发布各种宣传物料包括海报、剧照等二维平面的辅助物料。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各个推广平台看到《爸爸去哪儿》的预告片都是百万量级播放量,这说明《爸爸去哪儿》人气热度极高,也促使电影版的期待值增加。而主创分头以40场见面会的密度走遍重点市场的重点影院。

  2、萌娃线上拜年送福在华西都市报记者所在相关微信群中,宣传方更是不吝啬其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口碑效应,时不时地放出五个萌娃的各种祝福视频和拜年短信,让不少节目原本的“死忠粉”争相奔走相告,一定要去电影院看片。

  3、讨喜观众做“产品”知名电影产业研究者、乐正传媒资讯研发总监彭侃认为,《爸爸去哪儿》能够成功的诀窍之一就是题材讨喜,而天娱传媒的总裁龙丹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坦言:“在我的概念里,电影不叫电影,电视不叫电视,它们都是产品。”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