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艺谋缴清748万元超生款 曾想提出复议

肖欢欢

2014年02月08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昨缴清748万元超生款

  张艺谋与陈婷。 (资料图片)

  剧组人员透露张艺谋曾打算申请行政复议 网友称其限期截止前一天付款赚了6万元利息

  张艺谋超生罚款事件终于有了定论。记者昨天从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获悉,昨日中午,该局收到了陈婷、张艺谋缴纳的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7487854元。该局昨天表示,是张艺谋主动缴纳罚款的,这中间他们没有做工作。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该局将上述款项已上缴国库。

  另据张艺谋剧组工作人员透露,张艺谋原本想提出复议,但担心风波越闹越大,所以决定认罚。

  张艺谋放弃行政复议

  记者昨日向无锡市计生局询问张艺谋缴费的相关细节时,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在整个追缴罚款的过程中,他们一直很努力,之前所说联系不上张艺谋,也是事实。在向张艺谋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后,已向其负责联络的工作人员言明利害,包括逾期不缴纳社会抚养费会按日缴纳滞纳金,还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此后,张艺谋方面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再跟计生局联系过,也没有申请行政复议,中间计生局也没再找过张艺谋“讨债”,这次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罚款,是张艺谋主动缴的。

  而张艺谋正在拍摄的电影《归来》的剧组工作人员1月13日曾向媒体透露,1月9日当天,张艺谋夫妇得知罚款数额后,刚开始打算申请行政复议,但张艺谋担心风波会越闹越大,于是决定认罚,不做行政复议或诉讼,希望以此早日平息这场风波。

  尽管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昨天在微博中表示,超生的计划生育费和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但不少网友还是强烈呼吁公布这笔钱的用途。对此,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昨天表示,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将被纳入地方财政,由地方政府连同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但具体如何使用不由计生局决定。

  张艺谋被赞有经济头脑

  按照1月9日无锡滨湖计生局发布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要求,今天为张艺谋夫妇30日缴纳超生罚款的最后期限,而张艺谋夫妇正是在最后期限的前一天缴清了罚款。

  为此,不少网友也调侃张艺谋有经济头脑。有网友表示,748万元如果购买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到10%左右,一个月的利息收益也相当惊人,差不多有6万元。张艺谋选在最后一天缴纳罚款,而不是一收到通知就缴交罚款,等于赚了一个月利息。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