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培育乡村知识分子重建你我精神故乡

2014年02月10日07: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培育乡村知识分子重建你我精神故乡

老乡“炫耀”他光初一就输了一万多;邻里之间攀比几乎涵盖衣食住行,谁家姑娘嫁给了哪里的有钱人……《人民日报》近日刊发回老家过年的网友文章,直指当下的一些乡村赌博成风、攀比无处不在、环境污染触目惊心,感叹“回不去的故乡”。

南方都市报评:培育乡村知识分子,这也许正是避免乡村价值空心化的最有效的途径。而这又与乡村的复兴息息相关,因为只有紧随城市的物质进步,乡村才会具备起码的吸引力。二者紧密相关但又存在区别,物质方面反哺乡村,政府责无旁贷,而在精神和文化层面,则需要诉诸社会。一种可行的方式是由民间团体建立基金的方式,为乡村知识分子的生长和发展提供支持。这种方式维护了乡村知识分子的独立性,焉知其中不会诞生新的梁漱溟或晏阳初?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