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希特勒逃亡南美”传言频现 专家:缺乏证据

2014年02月11日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特勒逃亡南美”传言频现 专家:缺乏证据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了有关希特勒可能逃亡到巴西化名生活,直到95岁才去世的消息。本报1月29日刊发《历史是严肃的 不容亵渎》一文对此进行了报道。日前,本报记者联系到了传言的始作俑者——巴西马托格罗索州首府库亚巴市的新闻系研究生西莫尼·雷内·格雷罗·迪亚斯(Simoni Renee Guerreiro Dias),请她谈谈有关希特勒死亡传言的来龙去脉。

  为何质疑希特勒卒于1945年?迪亚斯向记者表示,阿根廷记者阿贝尔·巴斯蒂(Abel Basti)曾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拍摄到二战时期的潜艇残骸。很多文献、资料都记载,希特勒隐姓埋名逃亡到巴拉圭,最后到了巴西。至于希特勒的党羽,迪亚斯表示,约瑟夫·门格尔在战争中幸存,经过DNA鉴定其死在巴西。

  当记者问及除了提供给英国《每日邮报》的一张希特勒与巴西黑人女子卡廷嘉的合影之外,还有什么证据证明希特勒死于南美时,迪亚斯仅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民间论坛网站的网址,供记者搜索资料。

  当记者最后追问迪亚斯在哪所院校就读时,迪亚斯表示,由于论文回顾了不少历史事件,其导师要求不得透露院校名称,直到毕业论文完成。但迪亚斯肯定了她是一名新闻系在读研究生,其观点包含在她的论文中。

  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Mato Grosso)当代史教授罗德里格斯(Candido Rodrigues Moreira)对本报记者表示,希特勒于1945年死于德国柏林,这是历史既定事实,历史学家艾瑞克·霍布斯鲍姆(Eric Hobsbawm)、哲学家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社会学家诺贝特·埃利亚斯(Norbert Elias)等诸多学者都肯定了这一事实。

  罗德里格斯表示,迪亚斯此次针对希特勒逃亡南美的曝料绝非稀罕事,此前英国记者杰拉德·威廉姆斯(Gerrard Williams)和搭档西蒙·邓斯坦(Simon Dunstan)曾撰书《灰狼:阿道夫·希特勒的逃亡》(Grey Wolf: The Escape of Adolf Hitler)称希特勒在阿根廷终老。罗德里格斯说:“一些自称历史学家的人总是制造出一些‘耸人听闻’的消息,称希特勒可能逃亡至南美,并卒于南美的某个国家。”

  为何“希特勒逃亡南美”一说频繁出现?罗德里格斯分析认为,人们反复猜测希特勒逃亡南美可能是因为的确有纳粹德国的官员逃亡到南美。例如,纳粹德国的高官、犹太人大屠杀中执行“最终方案”的主要负责者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就是在二战后经过漫长的逃亡最终到达阿根廷。这一具体过程在阿伦特1963年出版的著作《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Eichamnn in Jerusalem - A report on the banality of evil)中有所涉及。二战后期,希特勒的纳粹党羽多在巴西圣保罗、圣卡塔琳娜、南里奥格兰德、巴拉那、里约热内卢等地定居。值得一提的是,早在这些人逃亡之前,巴西就已经是纳粹势力的一个聚集地,有约200万人的规模,这在历史学家安娜·玛利亚·迪特里希(Ana Maria Dietrich)新近出版的论著《热带纳粹?巴西的纳粹党》(Tropical Nazism? The Nazi Party in Brazil)中有所提及。

  罗德里格斯表示,鉴于的确有纳粹分子二战后期逃亡南美,不少好事之徒就臆想希特勒也逃到了南美。但历史事实归根结底不是靠猜测与设想,所谓希特勒终老巴西的消息不过是各种传言中的一个新版本而已。谁也无法找到令人信服的力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