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岭南画派传人刘春草辞世 两个月前仍抱恙收徒(图)

潘慕英

2014年02月11日09: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岭南画派传人刘春草辞世 两个月前仍抱恙收徒(图)

  2011年7月2日,刘春草在教小朋友画画。

  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刘春草辞世

  新年伊始,岭南画派突然痛失大师。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陈树人唯一弟子、“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刘春草于2月7日中午1时55分在顺德乐从医院病逝,享年89岁。一杆画笔、两袖清风、站三尺讲台,传中华文化于四海,是刘春草一生的写照。旅居马来西亚大半辈子,惦记着顺德故土的刘春草晚年落叶归根,在顺德乐从安享晚年,并于故乡辞世。

  令人遗憾的是,刘春草留下一个遗愿尚未实现,希望能在故乡容桂建立一间刘春草纪念馆。目前,刘春草的后人正在努力达成遗愿。

  2月16日上午11时,刘春草告别仪式将在顺德殡仪馆举行。

  两个多月前还抱恙收徒

  去年11月30日,刘春草在顺德家中举行收徒仪式,将揭阳画家吴岳秋收入门中。当时还在医院打吊针的刘春草抱恙出席。

  谁都没有想到,两个多月后,刘春草就与世长辞了。刘春草四子刘树达的太太丽娟称,去年12月30日前,刘春草已经在广州入院。去年12月30日至2月7日,在乐从医院就医。因为年老生理机能衰竭,刘春草昏迷后醒来出现肾退化症状,因此每日需要靠洗肾机洗肾。直到2月7日早上6时许,医生通知家属称刘春草情况不好。9时许血压升高。到中午1时55分,刘春草离世。

  丽娟称,入院后由于呼吸困难,刘春草只能从喉咙开孔呼吸,无法说话,只能靠写字来表达。在病床上的刘春草看到亲朋好友来看就十分高兴。然而,刘春草写得最多的,一直是想出院回家,无奈身体条件不允许。

  遗愿:建刘春草纪念馆

  岭南画派大师辞世,令人扼腕。“他清醒时就告诉我们,他想要一个简单的仪式,和父母葬在一起。”丽娟称,刘春草一世低调,最后也选择了低调的方式来告别。这个周日,刘春草告别仪式即将在顺德殡仪馆举行,刘春草将魂归顺德。

  据了解,刘春草尚有遗愿。据丽娟介绍,此前刘春草曾经向子女表示,希望能在马来西亚和顺德容桂建刘春草纪念馆,展出自己的毕生画作以及生平故事。

  生平:一生传扬岭南画风

  出生于广州的刘春草13岁被送往顺德就读容山书院,跟随容山书院校长陈东海学习书画艺术。其后,清末太史桂南屏收刘春草为门徒,太史其后举荐他向岭南画派宗师陈树人学画。因此,刘春草成为陈树人唯一的入室门徒,继承和发展了岭南画派画风,并成为一个全才式的国画家。

  其后,刘春草到香港中文学院任教。后来,又成为马来西亚华侨,曾为马来西亚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到东南亚、欧美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画展。

  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了两幅刘春草作品:《月是故乡明》和《天下第一峰》,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文化机构都有珍藏刘春草的作品。

  大约十年前,思念故乡的刘春草回到顺德乐从兴建了一间雅致的“竹园”,安享晚年。

  晚年的刘春草热衷慈善。2007年,义卖作品得到310万元捐给澳门的劳工学校,还多次向荣山中学、启聪学校等捐赠,并为母校顺德容山书院二百周年纪念捐助20万元教育基金。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