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日细菌部队受审材料现身 揭731部队在华所犯罪行

李家鸣

2014年02月11日15:52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细菌部队受审材料现身 揭731部队在华所犯罪行

  全书包括12名被告的供词、审判经过等,对了解日本细菌部队在中国所犯罪行,有重要参考意义

  近日,长治潞城成家川村的赵云刚在整理爷爷遗物时,意外发现了一本“731”细菌部队在前苏联受审的材料。这本《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详细揭秘了“731”细菌部队在中国所犯的罪行,对了解日本细菌部队在中国所犯罪行,有重要参考意义。

  该书是莫斯科国立政治书籍出版局刊印,由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原版译出,出版日期为1950年。书中详细记载了“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不满足原有武器,陆军省和参谋部在中国东北建立由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乙三、冈村宁次领导的细菌武器试验所。从1935年开始,陆军省和参谋部成立细菌战部队。1941年,又设立专门进行细菌试验的两个秘密部门,即“七三一”和“一OO”部队。

  书中记载了1949年12月25日~30日,在伯力城 (哈巴罗夫斯克),前苏联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对以山田乙三为首的日军12名参与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的陆军军人进行了公开审判。这本书用60多万字详尽地记录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12名被告的起诉书、12名被告在法庭上的供词、辩护律师的辩护词以及对每一名被告的判决书,还收录了许多日军将领关于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以及秘密运送活体实验人员的命令等原始档案材料的影印件。

  其中山田乙三所犯罪行最深,《审判材料》中记载了他与法官之间的一段对话,摘述如下:

  问:“田村大佐在1945年向你报告他遵照你的命令巡视第七三一部队的经过时,是否向你说过在第七三一部队内部监狱拘禁有大批预备用来进行实验的活人呢?”

  山田:“是的,田村大佐向我报告过这一点。”

  问:“日本军队采取哪些使用细菌武器的基本方法?”

  山田:“采取三种方法:首先是用炸弹投掷的方法;第二是从飞机上直接撒放的方法;最后是在地面上撒放的方法。”

  山田乙三从1944年起至日本投降时止任日本关东军总司令,曾领导其所辖第七三一部队和第一OO部队准备细菌战的罪恶活动,鼓励过两部队在进行各种使用细菌武器实验时杀害成千人命的行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