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逃离北上广”或是一个伪命题

晏扬

2014年02月13日09:0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逃离北上广”或是一个伪命题

    昨天有报道称,尽管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仍让不少毕业生难以抗拒,但2013年,有61%的高校毕业生“逃离北上广”,回到二三线城市工作,或者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逃离北上广”是近年来屡被提及和热议的话题。至于“逃离”的原因,媒体总能归纳出几条,比如北上广的房价太高、户口无法解决、工作压力太大、幸福感太低等等,似乎有理有据,让人不由得相信“逃离”之说。

  可冷静思之,“逃离北上广”果真成了潮流吗?不妨先来分析61%这个数据。姑且认为该数据是客观真实的,但从报道中看,所谓“逃离北上广”,是指全国高校毕业生中有61%的人选择在二三线城市工作或在“家门口”就业,换言之,有将近四成的毕业生“难以抗拒”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诱惑。一线城市就那么几个,全国近四成高校毕业生蜂拥到一线城市就业,这个比例还不够高吗?还能叫“逃离”吗?

  退一步说,且不论全国高校毕业生,即使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高校毕业生,有近四成选择留在一线城市,那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全国有600多个城市,地级以上城市就有239个,61%的毕业生回归二三四线城市,这个数字不是太高,而是太低了。

  实际上,与“逃离北上广”相对应,近年来“逃回北上广”也是一个屡被提及和热议的话题。至于“逃回”的原因,媒体同样能归纳出几条,比如“小地方”人际关系复杂、拼爹风气浓厚、收入待遇低、个人发展空间有限等等,同样是有鼻子有眼。那么,高校毕业生究竟在“逃离”还是在“逃回”?  依我之见,不管是“逃离北上广”还是“逃回北上广”,或许都是刻意炮制出来的伪命题,或者说是“盲人摸象”轻率得出的结论。在这个人口流动频繁的时代,有人看重一线城市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有人看重二三四线城市轻松惬意的生活;有人“逃离”北上广,有人“逃回”北上广,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你不能看到有些人选择离开就以偏概全地认为“逃离北上广”成为趋势,也不能看到有些人重返一线城市就想当然地认为“逃回北上广”成为潮流。(晏扬 时事评论员)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