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世界首创冰版画展冰雪之都落幕

王琳

2014年02月17日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首创冰版画展冰雪之都落幕

  为期一周的冰版画展览16日在哈尔滨闭展。此次展出的70多幅冰版画在创作形式上属世界首创,作品曾多次作为礼物馈赠给美国、俄罗斯、韩国等世界多国友人,为国际间的冰雪文化艺术交流增添亮色。

  在兆麟街123号展馆,一幅幅或黑白撞色、或色彩明丽的冰版画安静地讲述着世界冰雪之都哈尔滨的美丽。宣纸上拓印着圣索菲亚教堂、太阳岛、老道外等哈尔滨符号,吸引众多冰雪艺术爱好者前来欣赏这一全新艺术形式。

  冰版画创始人朱晓东介绍说:“2000年,我在制作冰灯的过程中激发了创作冰版画的灵感,14年来作品变得更加细腻、完美。冰版画是用冰做版画的模板,用宣纸拓印出雕刻在冰版上的各种图案。和传统版画相比,冰版画由于特殊的材质更突显北方特色,画面随着冰的融化而不断变换。”

  朱晓东表示:“虽然作品题材是开放的,但我的冰版画大都展现哈尔滨的风景街道和俄罗斯风情。因为哈尔滨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国际化都市,是世界冰雪名城,我想把对它的情感抒发在作品中,让哈尔滨的冰雪艺术享誉中外。”

  作为黑龙江省著名冰雪艺术专家,朱晓东先后应邀去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韩国、香港、台湾、越南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文化交流,并将作品作为礼物赠送给国际友人,其多幅作品被黑龙江省博物馆收藏。

  从1963年开始的哈尔滨市第一届冰灯游园会至今,哈尔滨的冰雪旅游文化已经有50年历史。2014年是“冰雪五十年魅力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主题年,也是朱晓东参与冰灯游园会整体设计工作的第30年。

  “世界首创冰版画是哈尔滨冰雪艺术的一部分,展现了哈尔滨的历史与风土人情。对于这一新艺术形式,我将继续探索和发展,让它走向世界。”朱晓东如是说。(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