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专家称人类基因"记载"历史:反映丝绸之路贸易

2014年02月17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人类基因"记载"历史:反映丝绸之路贸易

  反映丝绸之路贸易、成吉思汗西征

  英国和德国研究人员在14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刊文称,丝绸之路贸易、成吉思汗西征乃至欧洲殖民扩张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影响,都反映在现代人类的基因中。

  研究人员利用世界各地95个民族近1500人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数据,绘制出一幅过去4000年中的人类基因交流地图。人类基因交流地图反映出一些以前没有记录的历史事件。比如,中国土族人的基因数据表明,公元1200年左右,类似于现代希腊人的欧洲人可能与当时的中国人通婚,这些欧洲人是沿着丝绸之路来做生意的商人。

  但更多的是,人类基因交流地图为许多有记录的历史事件提供了佐证。比如,据记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哈扎拉族人是成吉思汗及其后人西征留下的后裔,这可以从哈扎拉族人基因中找到“清晰的证据”。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