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年味淡了”折射时代变迁

韩业庭

2014年02月17日10:4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年味淡了”折射时代变迁

  春节回老家过年,总听亲戚朋友感叹:年味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一位长辈跟笔者说,以前一到“腊八”就开始忙碌,蒸馒头、炸丸子、炒花生、包饺子、插花、上坟祭祖、写春联、熬夜守岁、拜年……样样都不能少。可现在过年,馒头不蒸了、丸子不炸了、花生不炒了,花也不插了,初一吃了顿饺子,还是买的速冻的。最让这位长辈不解的是,一些年轻人连上坟祭祖和贴春联这样重要的传统民俗也逐渐丢掉了。

  年味淡了,反映的是传统年俗的消逝和过年方式的转变,背后折射出的是时代的变迁和人们生活的改善。

  越是贫困艰苦的岁月,人们对过年越是期望,对年味的品味也越深。想当年,饺子一年只能吃上一次,衣服几年买不了一件,而过年意味着物质生活的一次大改善。所以,人们对过年充满了无限期盼。而如今,饺子成了老百姓的家常便饭,人们对除夕夜的那顿饺子自然没了特别的期待。在一些人眼里,过年动手包饺子,也就成了可有可无的项目甚至是件麻烦事。过年,人们不再大批量地做各种各样吃的食物,不再把置新衣当作过年的一个重要标志,传统的年味自然也就淡了。

  当然,春节的一些传统年俗确实在简化甚至消逝。但一些东西消逝了,另一些新东西又充实进来了。比如拜年,传统的是磕头拜年,后来是电话拜年、短信拜年,而今年又流行微信拜年。不同拜年形式的变化,既说明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也表明现代人们交往方式的变迁。至于现代的拜年形式,是否导致年味淡了,这很难说。今年春节微信上疯狂的拜年“抢红包”活动,成千上万的人同时在线进行着拜年的狂欢,那种“年味”似乎比传统的拜年活动所带来的“年味”更热烈。

  其实“年味”没淡,是人们过春节的方式变了。尽管传统的年俗在消逝,但中国人“过年”的习俗却从未中断,特别是人们过年的心态、辞旧迎新的愿望、阖家团圆的渴望,这些都一如既往,甚至比以往更强烈。春节,依然是诱惑的,但吸引人们的不再是美食新衣,而正演化为一种牵动整个民族的精神追求与体味。这种演变后的过年的“年味”,更要用心来体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