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沪剧《挑山女人》上演:寡居母亲勇挑生活重担

2014年02月19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剧《挑山女人》上演:寡居母亲勇挑生活重担

沪剧《挑山女人》上演:寡居母亲勇挑生活重担

《挑山女人》剧照1

《挑山女人》剧照2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唐云云)2月18日晚,由上海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原创的大型现代沪剧《挑山女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作为历史上首出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沪剧,谢幕时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也许是对仅有14人的宝山沪剧团首演成功的最好证明。

  沪剧《挑山女人》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作品,整体风格非常接地气。它取材于安徽休宁县齐云山脚下的真人真事,讲述一位丧夫的普通农村妇女靠做“挑山工”把3个未成年孩子抚养长大、成才的故事。全剧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没有缠绵悱恻的爱情,没有夸张的台词和舞台动作,却处处透露出温情,时时彰显着善美,平实而精彩,质朴而感人。

  全剧的核心围绕一位普通而伟大的母亲展开。这位母亲在失去丈夫后,勇敢挑起生活、家庭的重担,成为当地唯一的女挑夫。17年的时光里,她攀爬近20万公里陡峭山路,往返近6000多个来回,磨破140多双解放鞋,使断70多根扁担,昔日的美娇娘硬是被磨砺成了十足的女汉子。为了把子女抚养成人,为了照顾好年长守旧的婆婆,这位母亲放弃了再婚的机会,牺牲掉了自己的爱情。国家一级演员、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宝山沪剧团团长华雯,用她精湛的演技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成功塑造了一位朴实、平凡、伟大的“天下母亲”形象,可歌可泣,感人至深。正如编剧李莉所讲:“一个普通的女人,以生命之扁担,挑起生活之大山。她用实际行动昭示:生命因精神而坚韧,为人因信仰而善美。”

  其实,作为沪语小剧种,《挑山女人》在首都舞台上面临的挑战也不小。虽然之前在沪语区的演出取得巨大成功,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难免会让人担心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毕竟,近些年方言文化日渐式微,小剧种艺术举步维艰。但是,《挑山女人》演员精湛的演技,恰到好处的情感拿捏和表达,故事情节的生动,语言的平实朴素,让小剧种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演同样达到了“台上流泪演、台下哭着看”的效果,不能不说是小剧种走向大舞台的有益尝试。演出过程中,台下观众的啜泣声已是此起彼伏,演员谢幕时观众又投以热烈的掌声,表明《挑山女人》的北京首演非常成功。

  文艺评论家毛时安对本剧评价道:“挑山女人故事简单明了,但简单不单薄,蕴含着丰厚的人生底蕴,是一部走情走心走人物的戏。它摒弃了当下流行时尚戏曲剧中附加的苍白的浮光掠影式的好看元素,让戏剧回归到艺术本真的原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