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复原明开国元勋沐英第三子沐昂战袍

郑晋鸣

2014年02月24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复原明开国元勋沐英第三子沐昂战袍

  从南京市博物馆了解到,经过两年多的技术攻关,南京市博物馆成功复原了明朝开国元勋沐英第三子沐昂的战袍。这是我国复原的第一套形制完整的明代盔甲。

  据悉,专家进行考古挖掘时发现沐昂墓已经被盗,幸存下来的这套铁质盔甲成为研究明代甲胄的重要实物。2006年出土时,这套已有600多年历史的盔甲锈蚀严重,散落成345片。为还原盔甲的真实面貌,2011年,南京市博物馆专门成立了“沐昂墓出土铁铠甲保护与复原研究”课题组,分三步对铁甲片进行病害清除与修补复原。第一步是复原,综合文献史料,专家根据出土甲片的拼接机理和穿孔痕迹,推理出沐昂墓铁甲的基本形制,将345个甲片分成48类、54种样式;第二步是除锈,包括清洗、脱盐、缓蚀、封护等;第三步是加固,考虑到除锈后会降低甲片强度,专家在甲片内侧贴了一层玻璃纤维“防护网”,并用环氧树脂作为黏合剂进行加固处理。

  复原后的盔甲主要由9部分组成,从上至下依次是:兜鏊、护耳、护颈、肩甲、身甲、胸部加强甲、前甲、臂甲和腿甲。课题组成员、南京市博物馆馆员王军介绍说:“沐昂墓出土的铁甲整体遵循对称原则,各部分的甲片很规整,在设计上也有不少创新之处,镂空设计的护耳和‘V字领’胸甲就是其中的亮点。”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