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专家评课桌防近视“神器:依赖护栏不如正确握笔

仲崇山杨璞

2014年02月24日12:11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评课桌防近视“神器:依赖护栏不如正确握笔

  武汉一所小学发明了预防近视的“神器”——每张课桌上安一个铁护栏,逼迫孩子读书写字时不能离课桌太近或太远,该方法近日在网上热传。省内有关专家对此认为,预防近视,依赖护栏不如正确握笔。

  “这种‘神器’有一定的预防效果,但如果孩子们用的护栏高度都一样,可能反而会影响视力。”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少儿近视防治中心夏承志副主任医师说,从网络配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几乎所有孩子用的护栏都是一个标准,但是每个孩子的身高并不一样,和桌子的距离也不一样,读书写字的最佳视角也不一样,如果护栏标准都一样的话,时间久了孩子的视力反而会受到影响。

  “研究表明,影响孩子近视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大家常说的坐姿问题,而是握笔姿势问题。不正确的握笔姿势会让孩子提前近视,也是导致右眼度数偏高的原因所在。”夏承志解释说,正确握笔写字的姿势,应是大拇指与食指捏住笔,握笔的支点落在中指第一指节拇指侧,即笔尖离拇指约一寸距离。

  如果握笔写字的年龄过小或指力太弱,孩子们往往会只握住笔尖,这种握笔习惯一旦形成,孩子为看清笔尖,头部自然左倾,双眼距离纸面更近,为近视埋下了隐患,而且多数是右眼近视更严重,医学上称之为“近视握笔法”。

  很多老师会在孩子们一二年级的时候夸谁的字写得工整写得好,但是却忽略了培养孩子的正确握笔姿势,事实上,培养孩子们正确握笔的好习惯才是最有效的预防近视方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