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中山陵2天内百棵树受伤 因游客爬树留影导致

卢斌

2014年02月24日13:17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中山陵2天内百棵树受伤 因游客爬树留影导致

  游客爬到梅花树上留影。

  景区内毁坏的树木。

  游客爬到梅花树上留影。记者卢斌

  摄

  昨天是南京梅花节开幕后的首个星期日,到中山陵景区登山赏梅的游客将近3万人。记者发现,一些游客不文明行为煞风景;而有四位年轻人的行为令人称赞,他们自备了大量的塑料袋捡拾垃圾,义务当起了景区的保洁员,半天捡拾上百袋垃圾。

  这样的行为让人不齿

   为取景留影爬上梅花树

  昨日,南京梅花山花开正浓,又恰逢梅花节开幕后的首个星期日,到中山陵景区登山赏梅的游客将近3万人,可谓是游人如潮。然而,游客在尽情享受大自然美景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画面,优美的景色遭到人为毁坏。花草无言,大好风景还需大家共同维护。

  在梅花山上,一些游客不仅随手乱抛垃圾,而且为赏梅方便竟跨越景观带踩断了绿化植被。还有的游客将吊床拴在两棵梅花树上休息,将树枝折断。还有游客把树枝当成了单杠,做起了引体向上,一些游客喜欢走“捷径”却践踏了绿化,一些游客为了照相取景直接爬到了梅花树上,做出许多动作,10厘米粗的树枝折断令人痛心。

  为抄近路践踏不少树木

  不仅在梅花山上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煞风景,而且为追寻刺激,一些游客抄近路树木植被遭破坏。昨天一大早,中山陵景区已经聚集了大量登山赏梅的游客,徒步登山时,很多游人追寻刺激都选择了抄近路这样的方式登山。

  “加油,往上爬,抓住树枝爬……”从野道爬山时不少游客边爬边叫。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方式上山,一些游客说,“好玩刺激呗,带孩子冒个险不好吗?”

  为了抄近路寻求刺激,这些游客并没有走正常的登山道,而是攀扶着树木枝干,从野道登山,很多家长一边自己奋力攀爬,一边鼓励孩子往上爬。“爸爸上去了,你也上去,试试敢不敢。”一位父亲还叫自己未成年的儿子抄近路,毁树木植被爬山。

  只见山体上一个个小道被游客踩踏而成,如人身上抓出一道道流着血的伤痕,其中一条是游客攀爬最为频繁的道路,记者站了仅仅十分钟的时间,就有三四拨游客从这里攀爬上山,山坡上不少树木都连根倒了。有的游客为鼓励孩子攀爬,将树木抓倒下也不顾。

  据中山陵园管理局统计,仅仅这个双休日,景区内就有上百棵树木被游人践踏“放倒”,这对紫金山森林植被和土壤造成了很大的破坏。针对这个问题,管理部门曾经封闭了一些登山野道,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这样的行为让人称赞

   四名年轻人义务捡垃圾上百袋

   就在记者采访中山陵景区登山、赏梅的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时候,另一幕完全不相同的景象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令人称赞。只见有四位年轻人自备了大量的塑料袋,一边登山一边捡拾垃圾,义务当起了中山陵景区的保洁员。

  记者跟随这四位年轻人从山脚下出发,一路快走到天文台,再到梅花山等地,他们已经捡拾了好几袋垃圾,虽然大家都气喘吁吁的,但是对于他们来讲,这不仅是在做公益,也是在锻炼身体。

  提起这些年轻人当义务保洁志愿者,他们说,“这很有意思,正好我们朋友也聚聚,一起登山嘛,平时也没有什么机会运动。”志愿者的文明举动清洁了中山陵景区,同时也感染了其他的游客。

  中山陵景区游客杨先生说,“我刚刚一直在教育我的孙子,要向这些叔叔阿姨学习,同时不能随手扔垃圾,垃圾都要扔进垃圾桶。”

  中午时分,这几位志愿者带来的上百个垃圾袋都已经使用完了,他们说,以后每个周末都会来中山陵景区当义务保洁员。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