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二战大屠杀最年长幸存者离世 集中营度过2年时光

2014年02月25日09:2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战大屠杀最年长幸存者离世 集中营度过2年时光

  现知最年长的二战大屠杀幸存者艾丽斯·赫茨-佐默的家人23日宣布,赫茨-佐默当天在伦敦去世,享年110岁。

  赫茨-佐默出生在布拉格,二战期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泰雷津集中营度过两年时光,在那里,她为狱友弹奏钢琴。

  她的那段历程,被拍摄成纪录短片《6号屋的女人:音乐拯救生命》。这部影片获得第86届奥斯卡提名,颁奖典礼定于3月2日举行。

  “艾丽斯·佐默今天上午安静离世,家人陪伴床前,”赫茨-佐默的孙子阿里埃勒·佐默说,“她爱我们,和我们一起欢笑,和我们一起分享音乐。她用精神支撑我们的世界,没有了她,我们的世界将变得贫瘠。我们哀悼她的离去。”

  《6号屋的女人:音乐拯救生命》的官方账号在“脸谱”网站中说:“赫茨-佐默两天前出现不适,在医院住了两天后,23日上午离世。”

  《6号屋的女人:音乐拯救生命》全长38分钟,记录了赫茨-佐默的生活以及她用音乐和欢笑渡过难关的精神。

  在影片官网上,赫茨-佐默曾留下这么一段话,用以诠释她对“音乐拯救生命”的解读:“我是犹太人,但我的宗教是贝多芬。一旦信仰了贝多芬,我不再是我,躯体已无法抵御这种改变。”

  “我已到暮年,但这真的无所谓,因为我拥有如此美丽的生活……生活是美丽的,爱是美丽的,自然和音乐是美丽的。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一个礼物,一种馈赠,我们应当珍惜,并传递给我们所爱的人。”

  赫茨-佐默1903年出生在布拉格,二战爆发后她被送入泰雷津集中营。她凭借弹琴的技艺,给狱友带去些许愉悦。泰雷津集中营在二战期间关押14万犹太人,其中33430人未能活着离开。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