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开心麻花"揭幕演出季 赖声川新作重解契诃夫

谢奕娟

2014年02月26日09:3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味喜剧” 抢滩友谊剧院

蒋雯丽将在《让我牵着你的手》中扮演契诃夫的爱人。 (资料图片)

《贼在囧途》讲述一群贼之间啼笑皆非的碰撞故事。

赖声川将再度携新剧来广州。

《须摩提世界》有漫画风格。

自从持续引进多部“开心麻花”舞台剧以来,友谊剧院俨然成为广州首个主打喜剧的剧场。而在2014年剧院刚刚确定的演出排期中,除了“开心麻花”,更出现了赖声川执导、蒋雯丽主演的契诃夫喜剧,天津人艺的两部爆笑喜剧以及黄俊英领衔的本土粤味喜剧。四种“不同味道”的喜剧将在今年抢滩广州,从3月6日~9日揭幕的“麻花”喜剧《须摩提世界》,一直到跨年上演的《笑爷制造》,让观众笑足365天。

对于为何偏重引进喜剧类演出,友谊剧院相关负责人邓先生对记者表示:“广州的观众偏爱喜剧,搞笑轻松的项目更受欢迎。广州观众的知识水平高、收入高,而压力指数也高,所以轻松幽默、话题性强、与现实结合度高,能够让人得到心情宣泄的话剧更受欢迎,放松仍然是推动观众进剧场的巨大动力”。

邓先生认为,喜剧更有利于剧场观众的培育,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多,也会逐步引入其他类型的大戏,“这跟饭店招徕顾客是一个道理,先根据顾客口味打造招牌菜,让顾客满意后,再慢慢推荐其他菜,待观众吃腻了同一盘菜,然后就可以把握时机再上其他的菜。随着观众的分流,更多的喜好就被培养起来了”。

【赖氏喜剧】

蒋雯丽回归舞台“牵手”契诃夫

风味:悲喜交加 别有深意

剧目排期

8月23日~25日 《暗恋桃花源》

10月24日~26日 《让我牵着你的手》(下午场)

《海鸥》(夜晚场)

去年赖声川的一部《如梦之梦》创造了连演8个小时的剧场奇观,遗憾的是广州剧场无缘上演这部名作。今年,广州观众或可透过两戏连演的赖导最新作品——《让我牵着你的手》和《海鸥》一补遗憾。两部戏将于同一天的下午、晚上连续上演,观众也可持一张票连续观看。其中《让我牵着你的手》还请来蒋雯丽演出契诃夫的夫人,可谓噱头十足。

对于演绎契诃夫的“喜剧”,赖声川有着不同的解读:“我相信大部分学戏剧的跟我一样,尤其是看到《海鸥》题目页上写着四幕喜剧时,绝对以为是印错了。”在他看来,欣赏契诃夫的“喜剧”方式,与看莫里哀喜剧的方式并不相同,“必须用一种更抽离的方式看待台上的生命,也就是说,如果你非常近距离地看这些人,他们错误的生命选择,你绝对会认为那是悲剧。可是如果你能拉开到比较远的观点,看待这一个众生相,这一张大合照,或许你会对这些人产生一种悲悯,而在那悲悯之中,他们一切的愚蠢,会被原谅。”

事实上,《海鸥》是早在1990年就曾由赖声川改编翻译的作品,赖声川透露,“(那时)在台北艺术大学排演,口碑都非常好。所有人都在问我改了什么,我怎么敢改契诃夫的剧本。我只是把它的背景改为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观众的笑声很微妙也很残酷,契诃夫让你笑人性的弱点和人的愚蠢、错误的判断等等,他这方面有点残酷。”

《让我牵着你的手》则是赖声川从美国带回的一部描述契诃夫生平故事的两人戏剧。在剧中,契诃夫对《海鸥》等作品的创作历程栩栩展现,用爱情、用等待、用思念表达出生命的温馨和温暖,它曾被彼得·布鲁克等当代最重要的导演搬上过舞台。

该剧找来多年没有登台的蒋雯丽,扮演契诃夫的爱人欧嘉。蒋雯丽在2009年也演过契诃夫的戏——林兆华导演的《樱桃园》。但赖声川表示:“我没看过她演的《樱桃园》,挑蒋雯丽是因为她有欧嘉那种当红女演员的气质和气场在,很适合这个戏。”

【津味喜剧】

《贼在囧途》获陈佩斯推荐

风味:另类悬疑 爆笑解读

剧目排期

4月25日~26日 《贼在囧途》

5月16日~17日 《第四者晚宴》

今年4月至5月,友谊剧院将携手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上演两部“津味”系列爆笑舞台剧。从“北京喜剧艺术节”载誉而归的爆笑话剧《贼在囧途》,是去年年初诞生的津味喜剧。该剧讲述了几个贼的故事,通过群贼之间啼笑皆非的碰撞,对信任及友情进行了另类的解读,最终以“这个小偷不太冷”为内核牵引出社会正能量。

小偷偷大贼,大贼擒小偷,“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意外情节频频上演,执着的快递员更让热闹的贼窝起了炸,让观众看得“贼欢乐”。剧中演员全部来自天津人艺,演技纯熟,每个角色都不拘一格,“结巴”、“方言”、“傻子”、“一根筋”等人物凑在一起,上演了一出十足的爆笑喜剧。身为“北京喜剧艺术节”创办者的陈佩斯,就十分欣赏该剧创作团队在剧作构思上的努力,表示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

【“麻花”喜剧】

《须摩提世界》

借鉴日和漫画

风味:包袱密集 紧跟热点

剧目排期

3月6日~9日 《须摩提世界》

5月30日~6月1日,6~8日 《小丑爱美丽》

7月4日~6日 《夏洛特烦恼》

10月17日~19日 《江湖学院》

继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大受好评之后,“开心麻花”打造的元宵春晚作品《同学会》也因大胆表现公款吃喝等题材获观众点赞,这令已经在广州扎稳了脚跟的“麻花”舞台剧进一步深入人心。今年上演“麻花”舞台剧,除友谊剧院2014爆笑演出季揭幕演出的《须摩提世界》和6月上演的《小丑爱美丽》两部新戏外,还包括去年曾经上演过的《乌龙山伯爵》、《夏洛特烦恼》等经典作品。

据导演宋阳介绍,新剧《须摩提世界》除延续一贯的台词爆笑风格外,在包袱创作上尝试了许多新手法,为形式、情节注入爆笑新元素。比如在第一场戏中,“九毛”狂追女老板“金土豪”讨债,场上同时出现四个“金土豪”将其遛得团团转,“观众将看到《猫和老鼠》甚至日和漫画的影子。”

【粤味喜剧】

《笑爷制造》贺岁上演

风味:本土题材 最接地气

剧目排期 12月31日~2015年1月1日

《相声小品跨年大汇演之笑爷制造》

继去年底在友谊剧院上演的《笑爷驾到》之后,广州相声艺术团将再推新作,2014年奉上《相声小品跨年大汇演之笑爷制造》。广州相声艺术团团长陈坚雄介绍,“笑爷”系列是该团的“拳头晚会”,每年“制造”一部。演出由备受广州观众喜爱的“笑星”黄俊英、徒弟何宝文和陈坚雄(桂元)领衔,集合了一帮在本土荧屏崭露头角的搞笑明星。

据悉,《笑爷制造》目前仍在紧密创作和排练中,预计四五月起在珠三角地区首先展开巡演,年底再回到广州接受观众的“检验”。陈坚雄表示:“广州观众见多识广,我们把广州放在巡演的最后一站,就是希望呈现最好的效果,巡演的过程中,我们还会不断对作品进行打磨、修改。” (记者 谢奕娟)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