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石出版新书"大道当然" 回应"身份和阶层焦虑"

万建辉

2014年02月26日11:1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石出版新书"大道当然" 回应"身份和阶层焦虑"

  继2006年出版《道路与梦想》后,近日,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再出新书《大道当然》,谈企业家身份与阶层定位,回应公众对他“身份和阶层焦虑”的好奇。昨日,记者致电《大道当然》出版方——中信出版社编辑张昭,了解到本书的一些幕后故事。

  张昭介绍,《大道当然》记录了王石2000年到2013年间的故事与思考,主谈“身份焦虑”。王石1983年到深圳创业做鸡饲料,那个时候就想过自己的身份定位;他也说过,中国企业家面临身份焦虑,包括他本人,不然他不会选择出国游学。

  王石认为,中国有经商的传统,但中国商人对自身身份定位一直不统一,“一直到今天,思维方式是不独立的,有依靠性,就是官商勾结,这是我们现在很大的问题”。

  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王石认为现代企业首先要确定独立人格、独立性格。他希望,企业家个人权利得到尊重,财产权能得到保证。

  张昭说,近几年,王石把兴趣点从登山转向了到西方游学,正是为了寻找身份识别,“到了哈佛才找到了身份识别,他是中国人”,“要找身份识别,你不是为了学习变成它,你了解它才发现你首先得认识自己”。

  现在王石在剑桥学习基督教、犹太教。他说,西方现代文明基于基督教文化,了解现在的西方文明,一定要从基督教去了解。要学习现代企业制度,要从了解基督教开始,为什么要透明、制度、平等,以及它们是怎么演变过来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