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第86届奥斯卡3月2日举行 “潜规则”全解析

李丽

2014年02月27日07:2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了解潜规则,你就看不懂奥斯卡

  学院的每位会员实际上只能投两票,一票固定给“最佳影片”,另一票则是给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奖项

  你看得出是哪部提名影片吗?

  演员与原型对比图

  《为奴十二年》

  《她》

  《地心引力》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美国骗局》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3月2日在美国洛杉矶的杜比剧院举行。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这是一个“数星星”的好机会。比如:朱莉和皮特夫妇要来颁奖了。同时,这也是个重温过去一年高质量好莱坞电影的好机会。比如:9部提名“最佳电影”的片子,你看完了几部?这还是一个你为自己偶像加油的关键时刻。比如:莱昂纳多这次能如愿拿到他的影帝小金人吗?

  只是,这些并不是奥斯卡的真谛。像任何一个颁奖礼那样,被美酒和大餐、红毯和美女、笑话和掌声包装得“高大上”的奥斯卡,也有它的“潜规则”。正是这些“潜规则”背后的几股力量博弈,产生了那些所谓的“大热”与“爆冷”,并将每一个小金人送到它“该去的地方”。不了解这些“潜规则”,你就看不懂下周一颁奖的奥斯卡。那么,作个选择吧——你想看热闹,还是看门道?

  【看门道】

  潜规则

  NO.1 “最佳”必须“正确”

  有一个词来形容奥斯卡评委的整体形象是比较合适的,那就是“传统”。作为全球电影业最重要的那块蛋糕顶上的小草莓,奥斯卡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一个电影奖项——不管你认同与否,反正人家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因此,“最佳影片”这个奖项就变得如此之重要,因为评委们——恰好他们正是如今美国电影业的中流砥柱——都觉得这部电影得负责起向全世界传播美国主流价值观的重任。

  投给“最应该的”,而不是“最喜欢的”,这就是为什么《为奴十二年》或《美国骗局》更可能成为今年的“最佳影片”,而《华尔街之狼》基本没戏。前两部作品从价值观层面来看,都是“非常正确”的:《为奴十二年》反思美国废除黑奴制之前的黑暗时代,而《美国骗局》则镀金了一场FBI对腐败分子的“钓鱼行动”。相比起来,聚焦华尔街股票大亨糜烂生活的《华尔街之狼》就显得“无底线”太多了,很难想象奥斯卡的6000多名评委会集体把票投给这部给美国“抹黑”的电影。

  潜规则

  NO.2 “工会”就是“一切”

  如果在每次奥斯卡颁奖之前,你都仔细研究过那些前哨战——尤其是工会奖的归属,那么猜测奥斯卡结果对你来说将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因为学院的每位会员实际上只能投两票,一票固定给“最佳影片”,另一票则是给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奖项。鉴于在美国,各种工会的影响力如此之大——看过美剧《纸牌屋》的人一定能深刻理解到这一点——奥斯卡的6000名评委几乎都属于某个工会,这便产生了一个结果:那些重要的单项奖实际就成了“工会的决定”,之前那些“工会奖”的结果几乎可以直接拿来给奥斯卡作参考。

  比如影帝和影后,去年演员工会奖给了丹尼尔·戴·刘易斯和詹妮弗·劳伦斯,然后奥斯卡也给了他们。今年演员工会奖的得奖人是马修·麦康纳和凯特·布兰切特,那么毫无疑问,这两人也会是奥斯卡的热门。再说导演工会奖,今年的得主是《地心引力》的阿方索·卡隆,他很有可能也会获得奥斯卡的同一奖项。另外,《地心引力》还会是今年奥斯卡多个技术奖的大热门,因为之前的工会奖已经指明了道路。

  潜规则

  NO.3 “艺术”大于“娱乐”

  除了“传统”,奥斯卡评委还有另外一个特征,他们更偏爱艺术性较强的电影,因为这类片子通常具备一些深刻的社会问题探讨。相较起来,娱乐性大片反而不入他们的法眼。第82届奥斯卡,小成本的《拆弹部队》战胜大热的《阿凡达》曾令很多人跌破眼镜,但对于奥斯卡来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个结局。

  关于何谓“艺术”,何谓“娱乐”,简单的评判标准就是票房。比如有调查显示,今年的提名影片中,票房最高的是《地心引力》,7.03亿美元;其次是《华尔街之狼》,3.38亿美元;然后是《菲利普船长》,2.17亿美元。像《菲洛梅娜》、《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她》和《内布拉斯加》的票房都没过1亿美元。那么,谁有戏,谁没戏,答案已经非常清楚了。以10项提名领跑的《地心引力》,最可能的一个结局就是“大热倒灶”:技术奖拿走,重要奖没份。那些观众甚至没看过的片子,希望却大得多。

  潜规则

  NO.4 “差评”微妙“搅局”

  对于奥斯卡本身来说,影评人并不包含在评委范畴内。但是,这是不是证明影评人对于奥斯卡来说就是“无用的人”?恰恰相反。就像一次总统竞选很可能被一个桃色丑闻搅黄一样,“五星好评”对于每一部奥斯卡提名影片都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一个“差评”都可能影响评委对它的信心。

  让我们来看看今年不幸被打“差评”的提名影片吧。首当其冲的就是《华尔街之狼》,有奥斯卡评委说它“无耻不要脸”,这句评语的巨大伤害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另外遭到攻击的还有被爆性侵自己养女的伍迪·艾伦,他的《蓝色茉莉》本来很有机会让凯特·布兰切特拿下影后,但如今导演的人品或许会影响到影后的运气。还有被质疑“虚构历史”的《为奴十二年》、被指“违背科学”的《地心引力》……据说“打击别人,保存自己”是每部奥斯卡提名影片都会玩的花招,幸运的是今年几乎所有种子选手都“中招”了,因此平衡起来,单独某部作品遭受重创的可能性会小一些。当然,《华尔街之狼》除外,因为“舆论导向不正确”在美国也是非常严重的指控。

  潜规则

  NO.5 “拉票”不能“犯规”

  关于奥斯卡,有个老套的话题叫“拉票”。很多人将之视为奥斯卡的“黑幕”,但其实批判拉票本身并没有意义,毕竟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同样,有评选的地方就会有拉票。我们要探讨的是:究竟怎样拉票,才不算“犯规”?

  有一部电影叫《孤单但并不孤单》,它的同名主题曲本来很可能会入围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原创歌曲”,但在最后一轮投票前,这首歌却被取消了提名资格,原因正是因为违反了奥斯卡“个人不得直接向评委拉票”的规定。它的曲作者——他是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前理事兼目前音乐类执行委员会委员——在提名最终决定前曾向自己所在委员会的一些成员发拉票邮件。学院主席谢丽尔·布恩·艾萨克斯表示,这种行为有失公平。这是比较严厉的惩罚,或许将影响今年乃至今后奥斯卡的幕后操作。因为就在前几年,《拆弹部队》还逃过了一劫。当时该片的制片人尼古拉斯·夏蒂尔通过电邮贬低对手《阿凡达》,鼓动学院成员为《拆弹部队》投票,最后他被迫道歉,还被禁止出席颁奖典礼。不过,《拆弹部队》还是拿到了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在内的6个奖项。

  【童趣奥斯卡】

  乐高版电影海报

  乐高玩具也来凑奥斯卡颁奖礼的热闹。近日,乐高设计师以《地心引力》、《菲洛梅娜》、《美国骗局》、《华尔街之狼》等9部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影片的海报为原型,将海报上的主演形象用乐高玩偶替代,并搭配上乐高质感的积木风格。例如像《华尔街之狼》这样的活色生香的海报,被乐高玩偶一恶搞,顿时有了Q版的感觉。

  儿童模仿提名者

  在奥斯卡颁奖礼前夕,一群孩子们模仿提名影片和提名演员的搞笑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这段由孩子们重塑电影角色的视频也打破了颁奖礼前紧张的氛围。比如有儿童模仿克里斯蒂安·贝尔在《美国骗局》中戴假发和墨镜的样子;还有儿童穿上宇航服,摆出怪异的表情效仿《地心引力》中的桑德拉·布洛克;《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的马修·麦康纳和《菲利普斯船长》里的汤姆·汉克斯也未能逃过孩子们的恶搞。

  链接

  “中国血统”公司拿奥斯卡科技奖

  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15日晚,奥斯卡科学技术奖在比弗利酒店举行颁奖仪式。来自于FCI(航拍公司)的获奖团队,因被注入了“中国血统”而引起关注。2012年,中国电影人方励投入2000万人民币参股FCI,成为大股东,后来他还说服FCI创始人把公司迁至香港。方励表示:“也可以说,现在的FCI是中国公司,也是首个获得奥斯卡科学技术奖的中国公司。”奥斯卡科学技术奖是颁发给为电影技术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代表着好莱坞电影制作的最高技术水准,通常是于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几周前揭晓。FCI曾为《哈利·波特》系列、《007天幕杀机》、《变形金刚4》等大片提供航拍技术。今年FCI以此项技术获奥斯卡科学技术奖中的科学与工程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