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古装电视剧今年或再受限

陈文

2014年02月28日08:3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装剧,严控?
 

 

 

若古装剧再受限,《云中歌》等预计暑期档播出的电视剧或受影响
 

继去年“22条新规”控制古装剧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或再下“杀手”严控古装题材电视剧。据业内传闻,广电总局将于7月-10月限播古装电视剧,而记者随后也从影视公司及各大电视台处获悉,虽未接到具体通知但都已经听到风声。

古装电视剧今年或再受限

  早从去年6月起,广电总局针对古装电视剧发布“限令”,当时为治理电视剧乱象颁布的“22条新规”中,就有三条关于古装剧,包括“所有卫视黄金时段每月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月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所有卫视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原则上不得接档,连续排播两部古装剧”。

  “22条新规”一定程度上对当时古装剧制作和内容上充满怪力乱神、戏说穿越的风气有所抑制,而随着时间推移,最近几个月里古装“神剧”、“雷剧”却又有抬头之势。由此,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鉴于此前管理部门对古装剧的态度,这一消息未必是空穴来风。据称,除了限播古装剧外,还会进一步要求各家卫视播出有“中国梦”主题的电视剧。

  而有媒体致电广电总局发言人吴保安,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这一消息。

多部古装剧恐退出暑期档

  针对古装剧限播的消息,一家上星频道负责电视剧宣传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确实有听到这样的风声,但目前还未接到正式通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星卫视频道每年古装剧的排播量依然严格按照15%的量来计算,从集数上换算大致是一年播出4部,而电视台只要将7月-10月档期内古装剧转到其他档期播出就可以。该卫视工作人员还透露,如果政策下达的话,也就意味着每年暑期的古装剧收视大战将暂时休兵。此外,像《云中歌》等排定今年暑期档播出的古装大剧也或受影响。

  尽管消息还未最终确定,但影视制作公司却已经闻风而动。有影视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有片方甚至打算暂停目前还未投拍的古装剧项目,看清风向之后再动。而上海鑫海影视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今年准备投拍的古龙剧《飞刀又见飞刀》目前计划不变,“我认为管理部门要限制的也是粗制滥造的古装剧,而我们制作上一直恪守严谨精良。”不过他也承认,这两年市场的热点都在都市剧、家庭剧上,如此风声之下,今年影视公司投资热情还将继续在“婆妈剧”上打转,这其实同样会造成题材撞车。(记者 陈文)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