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梁晓声出"中国生存启示录":如何面对当下困惑和选择

上官云

2014年03月01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晓声出新书:告诉国民如何面对当下困惑和选择

  28日晚,知名作家梁晓声携新作《中国生存启示录》做客腾讯书院,与读者分享出书经历与以及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认识。梁晓声表示,这部新出的书取名《中国生存启示录》是为了告诉大家作为国民如何面对当下的困惑和选择。

  谈新书:书名告诉大家如何面对当下困惑

  现年65岁的梁晓声是作家,亦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主要作品有《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知青》等,文字兼具作家、学者、思想者、观察家等多个维度,呼唤社会良知给人多方面的启发,曾被誉为中国的“平民代言人”。

  但他此次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生存启示录》却告别往日的“郁闷”、“忐忑”之风,告诉读者如何在浮躁险恶的社会中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提供前行与追求梦想的力量。

  这本《中国生存启示录》是从他之前的文章中选择部分结集出版。梁晓声还提起自己零散的文章在结集出版过程的趣事。他说,或许是写的作品较多,当别人说出一个文章的题目并问是否为字迹所作之时,他常常会诧异,因为随着文章的被转载题目发生很多变化,只看题目已经决然不能判断文章是否出自己手。因此在结集出版的时候要花费很多精力校对。

  “我就需要在将近七八百篇文章中要认真核对题目,并对重复文章的题目给予更正。”梁晓声笑称,“我很感激出版社,书名和文章内容很相似。起这个名字,就是要告诉大家,作为国民如何面对当下困惑并进行选择。”

  谈知识分子:仍为如何推动国家文明进步苦恼

  此前,学界曾出现“为何当代中国没有大师”的疑问,知识分子在当下应承担何种责任亦成为关注焦点。梁晓声在现场则表示,中国文化发展曾出现断层,中国知识分子仍然在苦恼自己能为推动国家更加文明进步作出何种努力。

  梁晓声首先梳理了解放前的一段思想文化史。“从1900年到1949年,几乎可以定义为中国近代思想启蒙时期,当时出现了蔡元培,梁启超等一大批文化知识分子,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担负起使命。”梁晓声表示,当时其中有些人意识到改变中国当时的命运便要改造中国人,蔡元培甚至写过有关国人道德修养的文章。这种文化现象可定义为小的“百家争鸣”状态。

  梁晓声进而分析了1900年以前的中外文化发展史。在他看来,如将1900年以前的中国思想文化史和西方加以比照,会发现那几百年间正好是欧洲诸种思想似礼花绽放的时代,出现了伏尔泰、孟德斯鸠等知名人物及重要思想文化,而中国却相对空白,好一些的只有《康熙字典》、《四大名著》等。

  综合起来分析,梁晓声认为,在五六百年的时间内中国文化出现了断层。正是因为以上原因,我们这个民族的知识分子仍然在苦恼自己能为推动国家更加文明进步作出何种努力。

  “如果我们更理性,对国家现状了解更多,对国家的要求也会更切中时弊。”梁晓声说。

  谈儒家思想:曾在相当长时间内被认为是国学

  近年来,“国学”成为思想文化界研究的热点,传统的儒家思想蕴含的价值得到充分挖掘。梁晓声则表示,儒家思想蕴含丰富的文化养料,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被认为是国学。

  学界曾认为,在春秋战国时代,在东西方曾几乎同时出现一批伟大思想家,那个时代也被后人称为思想文化上的“轴心时代”。梁晓声分析,由于东西方差异、历史文明程度的不同及其他各种原因,国内外的思想文明进程会发生差异,但如果将这些人的成就总体对照并整合,会发现人类的思想在某些“点”上极为一致,这种一致会让人赶到欣慰和愉悦,正是因此形成了人类的普世价值。

  结合思想文化的发展史,梁晓声这样来定位孔子:一位身处封建历史时期的伟大思想家。在梁晓声看来,现代人不能因为他身处那个时代就断然否定他们的思想中有人类自身有价值的思想营养;也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原封不动的将当时时代造就的思想拿到今天,就可以解决当代人类文化存在的问题。

  梁晓声同时表示,如果把传统思想作为盾来抵挡西方思想,这种文化心理他绝对不赞同,较为恰当的做法是“将历史上所有思想应该在近代社会经过后思想家们的洗礼,进而整合产生更好的思想文化。”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