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脱粉问题暂无法解决

童方

2014年03月03日10:40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脱粉问题暂无法解决

  四川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由于材料本身的原因,现有技术手段无法解决该博物院馆藏的布本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脱粉问题。

  上世纪40年代,张大千偕弟子前往敦煌临摹壁画,在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内,共临摹莫高窟壁画276件,榆林窟壁画60件。四川博物院现藏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183件,数量为全国之最,皆由张大千夫人曾正蓉女士捐赠。这批作品中有部分采用布为主要画材,继以石膏并渗以羊毛熬制的胶打底,张大千在此种布面上以各种矿物颜料临摹壁画。

  据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韦荃介绍,在183件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中,有少量布本画作确实出现了脱粉问题,但这是由于画布的制作工艺、原先的折叠式收藏等原因造成,并非四川博物院保存不善所致。且就目前的技术手段,尚无有效办法解决脱粉问题,修复这批壁画也是世界性的难题。韦荃说,目前只能是做好预防性保护工作,进一步改善这批文物的生存环境,防止病害恶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