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梁思成故居将整体复建 原址已成一片废墟(图)

谢绮珊

2014年03月04日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思成故居将整体复建 原址已成一片废墟(图)

  在围蔽物孔眼中拍摄到的梁林故居原址。

  其大女儿梁再冰说故居“已完全不是我小时候的样子了”

  “他们总算是认错了,并有意重建,还算是好事吧。价值不在于重建的梁林故居,而在于他们认错了。”古建筑保护领域权威、清华大学陈志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后不能将此模式推广,当成一种固定的方法进行古建筑保护。重造不是毫无意义,但价值已经大幅贬损。它是一个假东西,已不是所谓的“梁林故居”了。

  近年,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陆续被拆除,曾引发各界强烈关注。

  近日,记者重访梁林故居旧址,看到除了2012年紧急修复的几间倒座房(四合院中最南端的一排房子),原址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起的三层小楼已拆迁完毕。

  东城文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梁林故居复建方案现已基本定稿,将以林徽因手绘稿为依据,在原址上整体完全复建。关于梁林故居“拆迁”与“保护”的拉锯战,似乎已告尘埃落定。

  几间倒座房立于废墟中

  如今的“梁林故居”,用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大女儿、八十多岁高龄的梁再冰的话来说,“已完全不是我小时候的样子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址已化为一片废墟,几间崭新的倒座房突兀地立在残垣乱瓦中,房门紧闭,一侧贴着一张写着“禁止通行”的白纸。不远处就是高楼林立的北京CBD。

  工地的保安表示,倒座房早在2012年10月就盖成,耗时约三个月。而2011年底,梁林故居最南侧的这几间倒座房突遭拆除,媒体曝光后,经过半年多的沉寂,被责令恢复原状。

  此前七十多年,这座著名的坐北朝南、两进四合院几经拆建,已面目全非。整座院子里保存最好的南侧倒座房,也于2011年难逃碎为瓦砾的命运,理由是“维修性拆除”。记者从工地铁皮挡板上一个小孔窥见,小楼已完全被拆,仅余一堆残砖碎瓦以及院中一棵歪身子的老树。这棵梁、林小儿子梁从诫小时候爱爬的马缨花树,孤立在寒风之中。

  真正的复建工作尚未启动

  此前,东城文委曾表示,梁林故居最终复建方案还未出炉,复建工程需等三层小楼上的住户全部搬走。如今三层小楼已拆迁完毕,是否意味着梁林故居复建在即?

  近日,东城文委文物科科长汪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开发商作了要求,属于原本的平房是不会动的,不属于原本的建筑要先期进行部分拆除。但目前在整个原址的范围内还是有人居住,也就是说还没有彻底完成搬迁工作,也就到不了下一步的复建工作。”

  资料显示,这一地区要建的商业项目早在2003年就开始实施拆迁,与梁林故居相邻的地块上,开发商将建成二十多层的商业项目。汪源表示,搬迁完成之后,还要依据整体的建设工程进度进行故居复建。

  古建筑保护不能让步

  古建筑保护领域权威、清华大学陈志华教授表示,复建是不得已而为之,古建筑保护是不能让步的,一让步全国就刹不住。“故居拆毁是很遗憾的事,原物毁了,错误已铸成,但他们总算认错了,并有意重建,总还算是好事吧。价值不在于重建的梁林故居,而在于他们认错了。”陈志华表示,完全推倒后还能再重建,这在中国可能算是第一回。(记者谢绮珊 摄影报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