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或是意淫

张培山

2014年03月04日11:20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或是意淫

  许多时候,不少的人环顾一下我们生活中吃着的、看着的、用着的物件的时候,就会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感觉不知什么地方缺少了一点什么。不知道人们是否注意到,这些物件由我们中国人“原创”的东西真是少之又少,环顾之下,有的人戏言道——基本上只剩下我们手里的一双筷子了。这无疑让人比较失落,不过,好歹我们还有一双“民族的筷子”。想到这些,以后再看关于民族文化的电视专题片或者访谈类的节目,然后听到有些嘉宾用毋庸置疑的语气说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之类的话,就觉得这话就说得太满太大了,有些离谱太远了。

  古人自豪地称自己为“华夏”,就是说咱们中国人“以服饰华采之美为华,以疆界广阔与文化繁荣、文明道德兴盛为夏”,可见,咱们的历史文化不冠以辉煌与灿烂是说不过去的。只有我们中华民族有,而其它民族没有的,独一无二的宝贝,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四大发明,唐诗宋词元曲自不必说了,更有那京剧,被外国人称为“北京OPERA”,还有类似于这些东西的国粹,不用外人来说,连我们自己也觉得是世界文化中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中国人对世界文明的一点贡献。

  可是,话又说回来了,过犹不及,“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就是一句过头的话。祖先除了留给我们精华之外,还留下了缠脚、太监、三房四妾、贞节牌坊、奴才……这些“宝贝”,用胡适先生的话来说,虽然“丰富”,虽然“在这世界上无不足以单独成一系统”,可这都是使我们抬不起头来的文物制度。这些货色可真是世上独一份,会成为世界的吗?不用说是世界的,就是满族当年入关当皇帝的时期,也是严厉禁止满族妇女缠脚的,他们并不欣赏颤颤巍巍的三寸金莲。

  这样说,并不是钻牛角尖,更不是要打击自信心。自信心要建立在对历史文化的正确认识的基础之上,要有科学和理性的态度与方法,不能像鲁迅先生所讽刺的那样,对额头上的“赖疮疤”也沾沾自喜,以为是世上独一份的光荣。胡适先生在《信心与反省》一文中对民族自信心是这样说的,“这种自信心本身要建筑在稳固的基础之上,不可站在散沙之上。如果信仰的根基不稳固,一朝根基动摇了,信仰也就完了。”

  李敖先生认为在中国人身上存在十一种病,其中之一就是“夸大狂”。“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之类的大话,也许就是这种病的一个变种,也是一种盲目的自信。貌似充满自信与民族的自豪感,实则是心态浮躁,缺乏科学与理性。上学的时候,“数理化”里的各种定律,想找一个发明者是中国人的,比找一个发明者不是洋人的困难了无数倍,可以说是不可能。我们的固有文化,说的狠一点,好似一根银样枪头,在这个“地球村”里既不中看又不中用,或者是暂时不中用的。实际上,应该这么说:民族的不一定是世界的,一个民族的东西获得普世的认同,是民族的精华,这才是世界的。否则,自得其乐地守着一双“民族的筷子”念叨“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也许是一种意淫,或者是一种无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