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魔戒》作者托尔金:曾被诺奖评委会嫌弃

2014年03月05日07: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魔戒》作者托尔金:曾被诺奖评委会嫌弃

  他写出的不只是一本好书,更是一个世界

  传奇托尔金

  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1892年1月3日—1973年9月2日),简称托尔金。牛津大学教授,古英语专家。

  12岁时成了孤儿。1911年到牛津大学学习古英语、日耳曼语系、威尔士语与哥特语,显示出令人瞩目的语言学天才。1937年出版《霍比特人》,其后又耗时16年完成了魔幻小说巨著《魔戒三部曲》,获得极大的成功。

  英国文人迪斯累利曾言:当我想看一本好书,我就自己写一本。

  若干年后,托尔金和刘易斯践行了迪氏之言,他们感于“无好书可读”,于是提笔,创作自己理想中的好书。

  《精灵宝钻》、《魔戒》、《霍比特人》以及《纳尼亚传奇》就这样从作家笔底涌出,并且气魄更胜于迪氏的是,托尔金写出的不只是一本好书,更是一个世界。

  灵感来自冬夜故事

  “在地底的洞府中住着一个霍比特人”。这句让众多托迷们可以倒背如流的一句话是《霍比特人》的开篇之语。

  在这本书首次出版了18年后,书的主人托尔金追忆了当年的创作灵感。“当时我正批改学校里证书考试的考卷,困乏袭来时,我在一张空白的纸上潦草地写下:‘In a hole in the groundthere lived a hobbit。’我不知道为何会写下这样一句话。但这句话到了上世纪30年代初就衍生出了一部《霍比特人》……”

  托尔金儿子则说,《霍比特人》中的故事是父亲在喝过晚茶的冬季读书会上最先讲出来的。

  1917年,托尔金的长子出生,此后又有三个孩子降临。孩子们对听故事这件事都很着迷。在孩子们小的时候,每年的圣诞节都会收到来信,每一年都会有新角色登场,圣诞老人、北极熊、雪人、精灵……它们在信里讲述着在北极的冒险和不测。当然这些信件都出自托尔金之手。

  托尔金的二子迈克尔还记得那场景。“有一次,父亲说他准备跟我们讲一个很长的故事,关于一个长着毛茸茸双脚的小东西,然后问我们该给这个小家伙起个什么名字——随后他自己回答道:‘我想我们就叫他霍比特人吧。’”

  曾经的诺奖候选者

  1961年,托尔金还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候选者。50年后,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图书馆开放了当年的存档。同年与托尔金一同备选的人里还有格莱厄姆·格林、罗伯特·弗罗斯特、EM·福斯特和劳伦斯·杜雷尔,评委会最终选择了来自南斯拉夫的安德里奇。

  评委会嫌弃其写作的是“二流散文体”、“远没有达到讲故事的最高水准。”

  在《霍比特人》出版三周后,托尔金在给出版人昂温的信里写道“,我已经写下了一个关于霍比特人的新故事的第一章——‘盼望已久的宴会’。”

  这,正是《魔戒》的第一个篇章。

  同场加映

  画稿集《〈霍比特人〉的艺术》将引进

  时隔一年,《霍比特人》电影回归。

  继《意外之旅》后,《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于2月21日登陆国内各大院线。而世纪文景出版机构将于本月引进出版托尔金画稿集《〈霍比特人〉的艺术》。该书首度披露了电影《霍比特人》、《指环王》视觉设计源泉,并包含托尔金为《霍比特人》绘制的全部插画。

  据出版方介绍,该书中包含了许多托尔金的画稿及手稿,它们记录了托尔金自己对霍比特人和矮人们所居住的中洲世界的设想。

  比如在《霍比特人》和《指环王》电影中都发生过重要情节的幽谷。此外,世纪文景在推出《〈霍比特人〉的艺术》同时,还出版了以1937年版托尔金手绘护封为封面元素的经典书衣版《霍比特人》原著小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