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委员:将为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谋福利

王鹤、刘冉冉、廖靖文、李婧暄、贺涵甫、谢绮珊、吴婉虹

2014年03月05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被记者围堵 挤出"包围"称"兄弟们别跟了"(图)

  莫言被记者围住。记者乔军伟、邱伟荣摄

  叹独生子女补助30年没有变化

  挤出记者包围 “兄弟们,别跟了”

  “去年我没做提案,但网上有热心的网友帮我做了好几份提案”,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昨日下午一开口,就改变了人们对他去年两会“惜字如金”的印象。莫言今年仍然是媒体追逐的焦点,昨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文艺组分组讨论会场,他的开场白引来了一片笑声。

  建言:提高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待遇

  “前几年我写了一个作品《蛙》,和计划生育有关”,莫言说,“今年我的提案是关于提高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待遇的建议。”

  莫言说,现在有很多地区独生子女费依然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每月补助5块钱,独生子女的父母实际上只领到了840块的补助。他提出,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要么觉悟特别高的,要么是妇女干部或村镇干部,他们因为要做别人的工作,自己做表率,对这部分人应该提高他们的待遇,给予照顾。

  至于失独家庭,莫言说,“我的故乡潍坊市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2100户失独家庭,涉及到了3千多人。”失独家庭可以想象,60多岁的一对老夫妻,在农村里面他们怎么生活,安度晚年,应该是要给予巨大关注的一群人,建议对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全部纳入政府养老,医疗体系,给他们优先入住养老院,优先享受医疗资源,减免医疗费的费用。另外是提高经济待遇,比如农村的独生子女的家庭,应该让他们在60岁以后,丧失劳动力以后,能够享受到跟国家公职人员退休后一样的待遇。

  现场:记者的胳膊架在他的肩膀上

  莫言还没起身,就被记者围堵。他在记者围堵中寸步难行,只好站在原地听记者提问。

  这时,工作人员拨开人群,努力塞进一张刚刚A4纸。“您的发言简报,麻烦您看一下。”

  莫言拿着简报转身回到座位,一群手机相机从他身后压下来,有的记者甚至把胳膊架在莫言肩膀上,不过他并不介意,而是拿起铅笔开始修改简报。

  简报主要是莫言谈“丝绸之路”的,大概不到200字。修改了四五处后,莫言叹了口气,站起身说,“这个写的不行,不是我想表达的意思,我回去重写。”

  莫言在层层包围下往门外挪。出了会议室,莫言仰起头,颇有“终于出来了”的爽快,他对周遭小步跟进的记者们说,“兄弟们,回家吃饭吧,别跟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