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艺界委员积极建言 濮存昕:文化是驭世之术

李珊珊 焦 雯 胡克非

2014年03月06日07: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界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濮存昕:文化是驭世之术

  3月4日,全国政协文艺界召开小组讨论会,多位政协委员从自身工作出发,积极为国家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田青委员:应为教育科研制定科学评价体系

  目前,我国对于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评价体系单一,单纯依靠论文和专著作为评价体系的标准,造成了学术水平下降,专著和论文的质量很差。正是因为如此,出现了大量的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问题。我认为,应该通过教学、艺术、研究、实践等多方面对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进行综合评价。

  刘云志委员:呼吁民营企业更多参与文化建设

  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投资上有自身的优势,从税收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性来说,可以更好地参与文化建设,同时也可以提升企业自身的形象。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关注高雅艺术、关注交响乐。

  郁钧剑委员:晚会既要接地气,也要高精尖

  最近我们一直在强调文艺“接地气”,但大家不要把“接地气”和“高雅艺术”对立起来。在我看来,群众需要接地气的晚会,也需要展现高精尖艺术水准的演出。要给艺术人才提供展示的平台。今年举行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4春节大联欢》就是一台集中展现我国各艺术门类最高水准的联欢晚会,在广东卫视播出后,广受观众好评,春节期间的收视率仅次于央视春晚。

  濮存昕委员:文化是“驭世之术”与“经世之道”

  当下人们对主流文化缺少关注,文化多被娱乐所消解。只有钱,没文化,那是“土豪”,得不到尊重。如何让文化传承下去?我想要为它们寻找各自适合的发展方向。比如流传千年、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腔,这类民间小调在田间地头最有市场。对于这类文化,千万不要变质,应让它扎根于自己的土壤。

  张抗抗委员:应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

  稿酬标准关系到作家劳动价值的公平。而稿酬个税的起征点过低,导致作家需要承担的赋税过高,有违社会公平正义。198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规定,稿酬的个税起征点为800元,至今已经过去30多年。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经多次上调已提高到3500元,而稿费的起征点却一直原地踏步。大多数作者在仅仅能够收获微薄的稿酬的同时,还要承担较高的个人所得税。这种悬殊的差距和区别性对待,既不公平也不合理。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至少与个人工资、薪金个税起征点持平。

  冯骥才委员:文化不能以赚钱为目的

  文化体制改革最后的标准不是只把你推向市场了事,我不反对文化进入市场,文化肯定要通过市场跟广大群众接触,但这不是文化的中心目的。文化是潜移默化引导人的地方,这个地方不能以金钱为目的。当然,文化有其经济效益,但是一个好的画家肯定不会因为你愿意出多少钱来画画。文化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文明。 记者 李珊珊 焦 雯 胡克非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