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85后女教师携大学生手绘武汉老房子地图

李炜

2014年03月06日07:2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5后女教师携大学生手绘武汉老房子地图(图)

  手绘的胜利街片区图(局部)

  从去年7月开始,江汉大学环境设计系女教师带领40多名学生志愿者,从汉口老租界的优秀建筑入手,开始了他们对武汉优秀历史建筑的踏访勘测,并着手绘制老房子手绘地图。昨日,在江岸区青年志愿者代表经验分享会上,吴永新说:“希望这份老房子手绘地图,能成为武汉的旅游名片。”

  29岁的吴永新自小在江岸长大,大学毕业时,她请同学到胜利街一家老房子咖啡馆,同学惊叹:“在武汉念了四年书,只知道武汉有大江大河,没想到会有这么漂亮的老房子。”

  吴永新喜爱旅游,在厦门鼓浪屿云南丽江等地,她发现许多游客会带一张当地的手绘地图,“如果我们也有一份类似于鼓浪屿的手绘地图,熟知武汉老房子的人一定会多很多”。

  去年暑假,吴永新带领40余位90后学生兵分四路,冒着酷暑对汉口老租界的优秀古建筑进行勘测,烈日下,学生们先手绘,再拿着红外测距仪和卷尺测量。一个暑假下来,完成了古德寺、八七会址、江汉关等9座老建筑的基本空间尺度测量。

  吴永新说,在江岸团区委的帮助下,他们从房管等部门获取了许多关于老房子的文字和图片材料,之所以让学生们实地勘测,主要是让他们对这些老房子有更直观的印象。来自江西景德镇的大二学生张啸天说:“我们每次从学校过来,要转两次公交,往返要花三个半小时。测绘工作完成后,大家都晒脱了一层皮,但在这里我们了解了这些老房子,了解了这座城市的历史。”

  据了解,我市现有优秀历史建筑163处。据吴永新介绍,他们将遍访这些老房子,手绘地图不仅对老房子方位进行示意和描述,还通过整体建筑的等比例缩放和外观细节还原,再现老房子风采。目前胜利街片区的老房子手绘地图已完成,同时,学生们还专门为老房子设计了明信片、立体弹出贺卡、雕塑模型等纪念品,“今年暑假,我们将办一次公益展览,以此呼吁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和保护老房子”。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