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岐山谈韩剧:内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升华

陈文

2014年03月06日09:4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上,王岐山“点名”《来自星星的你》 韩剧内核恰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升华
 
 

“都教授”的前一部韩国“国民剧”《月亮拥抱太阳》中,女主人公爱看《韩非子》。
 


  一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不仅在短短时间内迅速征服中国观众,更在不经意间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据报道,这几天的两会上,不仅有冯骥才、莫言、张国立等文艺界人士以《来自星星的你》为例反思和探讨韩剧、美剧等热门境外剧对中国影视乃至文化的冲击,甚至连王岐山都 “点名”《来自星星的你》,谈道“韩剧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升华。 ”

王岐山从韩剧谈传统文化

  此前,王岐山就提到过美剧《纸牌屋》。而昨天下午在参加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王岐山透露自己还看韩剧,连最近热门的《来自星星的你》都知道。

  据《新京报》报道,会议上,在人大代表、人艺院长张和平讲述了人艺的一些发展和困境之后,王岐山接口:“对不起啊,我插播啦。你们都看网上时髦的那个剧,叫什么星星?”在有人小声提醒是《来自星星的你》时,王岐山回道:“对,《来自星星的你》。你看,你们官员都不知道。”引发全场一片欢乐。随后,王岐山点评,“其实我就考虑一个问题,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漂洋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前几年他们就出了一个‘江南Style’……有时候我也有一段没一段看看韩剧,看半天我发现我明白了,韩剧走在咱们前头。韩剧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升华,是用电视剧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

文艺界代表集体热议韩剧

  事实上,这两天的会议中,“星星”已在政协文艺界人士中引发热烈讨论,其中不乏总结反思。有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在受访时表示:“韩剧热潮,已经不仅是韩剧的问题了,这让我们的文化自尊受到伤害,文化自尊的伤害是由于文化自信的缺失。”

  而据《羊城晚报》报道,在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冯骥才眼里,“星星”之所以流行,是因为中国的电视剧、电影缺乏原创力,导致国内市场空虚,韩剧一进来,就占据了年轻人的收视。如果中国有足够多的好作品,能够反映年轻人的情感、中国的文化,那么外来文化只会起到丰富眼界的作用。“不反对当今的影视剧审查制度,不反对引进外国影视剧,但问题是,观众通过网络可以看到很多外国的电影、电视剧,这些都审查了吗?”张国立建议有关部门对国内外影视剧一个审查标准、一个审查尺度,“希望引进国外影视剧的单位和机构,也努力把我们的东西推出去。”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谈到了韩剧:“我觉得看艺术作品就和人吃东西似的,要经常换换口味。大家愿意看,说明我们的电视剧缺少这种风格的东西,我觉得我们的制作者编剧很快会从他们成功的范例里面吸取到有用的东西。”在他看来,有比较才会使人们的鉴赏力得到提高。

韩剧更重视传统文化的刻画

  尽管不少人评价韩剧是“脑残剧”,但《来自星星的你》中随处可见的天文学、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剧情细节,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汗颜韩国的编剧在剧情设计上的精心和功底。电视观察人、剧评家李星文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礼仪性的传统文化,在韩、日等国保存地反倒比中国完整,像韩剧从早期的《爱情是什么》、《大长今》,再到现在的虽然是科幻题材的“星星”(包括此前同样由“都教授”金秀贤主演的《月亮拥抱太阳》),始终有很多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痕迹的地方,像韩国人特别重视长幼有序,韩剧中就不止一次地对这种传统文化进行强调。而在国内影视剧中,一些雷剧不讲究礼仪传统,简直是一群穿着古装的现代人,这正说明传统文化已经不是要靠电视剧来传承的问题,而是这些优秀的传统在我们创作者心里,所剩无几。
 

(责编:徐高鹏(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