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代表、委员热议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牛春颖 王坤宁 赵新乐 李婧璇

2014年03月07日07: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广西代表团农民代表蒋锦昆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提及他的一个顾虑:现在农村看电视都“村村通”了,但读书还欠点火候,“虽然每个村都有农家书屋或图书室,可我的孩子快10岁了,他需要的一些课外读物,我们还是得去县里买。在村里和镇上,大家好像还没有读书的习惯。”

  蒋锦昆没有想到,他的这个“困难”在几十分钟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挂上号”了。

  全民阅读——这4个字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全民阅读首进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说,来之不易

  听完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用8个字概括自己的感受: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最让我高兴的是,把倡导全民阅读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来之不易,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他相信,全民阅读在进入立法程序后又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项工作在今年一定会有重大进展。

  读书,本是一件“私事”,如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阅读,对于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对此,邬书林认为,通过阅读,人的思想才会渐渐丰富、情操才会高尚,通过阅读才能掌握和改造社会、提升自我。阅读和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相关联,所有发达国家的阅读率都比较高。“所以,阅读如果不列入政府工作,没有政府推动,仅靠公民自身的阅读追求是不够的。”他认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围绕全民阅读,政府不仅要倡导,更要推进,还要将它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关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家庭幸福、个人有所作为的基础性文化工作、教育工作来抓。写进报告和倡导还不够,要加紧督促相关部门完善自己的职责,保证国民从小就享有良好的阅读条件,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文化强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说,这是嘹亮的号角

  “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在文化上本应非常有优势,但目前的情况是,我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文化的软实力显得还比较薄弱。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建设文化强国,这使今后各地、各部门、相关企业发展文化外贸有了具体的指引。”宁夏代表团张八五代表相信,把建设文化强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后,文化强国之梦一定能实现。

  来自云南的纳西族人大代表杨劲松是当地文化产业圈子中的名人,谈到文化强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她很是兴奋,“报告明确而具体地提出从文明古国向现代化文明强国迈进,这是个嘹亮的号角。”

  报告77处提及改革

  委员说,我们要来担当

  新一届政府首份政府工作报告,77处提及改革。这一频率也挑起了代表委员们最为兴奋的神经。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外宣办副主任王国庆表示,报告77处提及改革,可见改革是新一年的工作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也注意到报告中的“改革”力量。他指出,报告提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就外宣工作而言,要整合国际传播资源,形成文化走出去和对外文化传播的综合实力,让媒体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载体,打造并培育国际化的媒体品牌资源。对于沉甸甸的77处“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则表示,听了报告后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担当意识,“我们要用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气概来担当,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