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金铁霖委员心忧“艺考”热 看似捷径实则是“囧途”

冽玮

2014年03月10日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金铁霖心忧“艺考”热

  对持续不衰的“艺考”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著名歌唱家,中国民族声乐学会副会长金铁霖9日对中新网记者说,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有的学生演唱技巧学得很不错,但嗓子条件有限,不管再怎么练,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都无法进一步提高。

  9日下午,金铁霖在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的空隙,来到人民大会堂的休息厅,手捧着一大把花花绿绿的药片,寻找温开水。“我已经教出了一千多个学生,现在,我要为我的学生们多活几年。”

  在他看来,大多数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是虚荣心在作祟。很多人只看到了明星镁光灯下的光鲜,却不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却要十年功。

  他举例称,宋祖英在成名以前,一直住在学校的地下室。给金铁霖印象最深的是,她基本上不出去,上课随叫随到。一般人很难做到这样。她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民众从文化的看客变成了参与者,许多来自民间的普通人获得了自由展示才艺的机会,有的人还因此成为‘全民偶像’。2012年,因演唱《我要回家》一炮而红的“大衣哥”朱之文,成为金铁霖的弟子。

  金铁霖直言,“大衣哥”唱歌颇为专业,“他理解能力很快,嗓子条件还很好,钻研我的教学带,而且学得很仔细。”

  金铁霖认为,就拿声乐教育来说,嗓子是爹妈给的,每个人都有他自然的才能,不能强求。

  就业需要学历,高校降低门槛扩招,老师鼓励艺考,追求时尚的考生们就此走上了一条看似“捷径”实则是“囧途”的艺考之路。

  金铁霖表示,成就“明星梦”,并非短短几个月内就能一蹴而就的,盲目地跟风不仅会助长社会浮躁风气,也会误了自己的前程,实在是得不偿失。(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