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国剧要收视冠军还是捶打人心?

李星文

2014年03月10日08: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国剧要收视冠军还是捶打人心?

  上周末城市网和全国网的收视数据对比,大体上反映出城乡趣味差别:市民喜欢都市奇葩剧,农民和新市民喜欢年代传奇剧。这种差别也成为广告投放考量的标准之一。

  针对不同考量诉求,收视率统计机构索福瑞有多套统计网络,大体上可分为全国网和城市网。顾名思义,全国网覆盖农村与城市,在全国范围内采样,理论上代表13亿中国人的收视选择和习惯。城市网又分33城,48城,71城等多个体系,有的只统计核心城市,有的推及一二三线城市,代表城市观众的收视指向,通常而言对广告投放的参考价值更高。

  因为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巨大差别,全国网和城市网的收视数据往往相左。上周,各家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在两网的收视数据比对就很有意思:湖南的《陶之恋》和山东、四川的《我和我的传奇奶奶》在全国网雄踞前三,可是到了城市网都在十名开外。反过来,北京的《我的儿子是奇葩》在城市网遥遥领先,但到了全国网就只能敬陪第五。这个收视倒挂现象,一定程度上是城乡的趣味差别:农村和小城市观众喜欢浓烈传奇的作品,大城市观众喜欢都市情感剧。

  要想在全国网取得好成绩,就得照顾到全国观众的平均审美趣味,尤其是要考虑权重占70%的农村观众的口味偏好。一般来说,神话剧、抗战剧、农村剧在全国网的统计中表现出色,《妈祖传奇》《亮剑》《天天有喜》《乡村爱情》等剧都曾创下佳绩。

  但是众多卫视主要以城市网数据作为评判依据,湖南、江苏、浙江、北京等卫视播的剧轮番坐庄。由于近年来题材选择面收缩和广告植入,当代都市情感剧成了省级卫视的主菜。前年盛行婆媳大战,去年盛行育儿忙乱,今年又开辟翁婿之争,不管是悬浮的还是接地气的,狗血的还是生活的,都出现过高收视剧,制造过热点话题。

  也有少数剧城乡通吃,比如去年播出的《有你才幸福》《咱们结婚吧》,最近的《父母爱情》。这些蕴涵了真实人生体验、充满温情因子的剧,放在央视和湖南卫视这种级别的平台上播出,既能全国网称雄,也能城市网夺冠,并且口碑上有保障。

  虽然商业化和重口味裹挟了电视剧产业,但真正捶打人心的作品仍然到达率很高。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