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内蒙古首次发现北魏贵族墓群 陪葬物件丰富

阿勒得尔图

2014年03月10日14: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首次发现完整北魏彩绘漆棺 漆棺内分两层

  3月8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发掘出土的彩绘漆棺在锡林郭勒盟博物馆开棺。彩绘漆棺主体为榫卯结构,棺头及棺尾档板垂直插入彩绘漆棺两侧木板榫槽,此漆棺顶部、头部及尾部分别绘有人物、车马、建筑等彩色图案。棺外出土鎏金铜铺首衔环13件、青铜龙首帐钩8件、陶罐4件、铁灯3件,通过X光探测结果综合分析,彩绘漆棺内部分为两层,上层为墓主人骨骸,下层为陶器、漆器、金银器等陪葬物。

  锡林郭勒盟马背文物保护队员图们于2013年10月底在架子图山南坡一个开口向东的簸箕形山坳中发现有盗墓迹象并在第一时间向正镶白旗文物部门报告后,锡林郭勒盟文物保护管理站和正镶白旗文物保护管理所在公安部门的支持下,从2013年11月初进驻现场,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中进行抢救性发掘。伊和淖墓彩绘漆棺于2013年11月下旬妥善运回锡林郭勒盟博物馆恒温库房。今年3月3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锡林郭勒盟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和考古工作者开始提取棺内文物。

  内蒙古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安泳锝说,伊和淖墓漆棺是内蒙古首次发现完整的北魏时期贵族墓葬,它标志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地区曾是北魏时期北方民族的重要活动区域,对草原文化研究、北魏历史文化研究及中国北方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徐高鹏(实习生)、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