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吴天明电影回顾展今举办 张艺谋等知名电影人出席

李俐

2014年03月11日08:2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天明电影回顾展今举行

  今天上午,北京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坐满了观众,“光荣永不落幕——吴天明导演电影回顾展”正在这里举行。舞台中心,1000多支红色的蜡烛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心形,吴天明的两幅照片竖立在两侧。舞台下,张艺谋、黄健新、李少红、张会军等电影人肃穆而坐。

  回顾展首先播放了一段吴天明生平短片,这是米家山导演两天两夜没有睡觉赶制的,也是吴天明导演在2005年获得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颁发的“终生成就奖”之后留下的一段感言。当时他还干劲十足地说:“我还可以再干20年,那时我85岁。”如今听来不禁让人唏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康健民满含热泪地说:“他是那么充满热血和活力,他在我心中是永远不会老去的。”

  “从知道头儿过世的消息到现在,我都很难相信,因为他永远是那么朝气蓬勃、充满快乐。”一身黑衣的张艺谋走上舞台,他遗憾地说:“可惜这两年我们见面比较少。最后一次见面还是去年,他筹备一部电影,我们谈了谈未来的想法。电影梦想在他心中是永远燃烧的一把火。”

  张艺谋对恩师的提携念念不忘:“他是我电影之路的伯乐,也是第五代全体的伯乐。在百废待兴的上世纪80年代,第五代刚刚走出学校,走上社会,天明这样的长辈对我们年轻人伸出了支持的双手。可以说,第五代的第一批作品都和他的支持分不开。没有他,就没有《红高粱》,而《红高粱》的成功,改写了我的命运。”

  今天的回顾展放映了吴天明的代表作《变脸》和《老井》。张艺谋对台下的观众说:“今天看这些电影,你们可能会觉得过时、老派。电影的手法、形式会变化,但有一种东西永远不变,这就是他作品中的情怀,那种人和土地的感情,那种淳朴、自然、大气。”他说,今天再回头看吴天明的作品,又有了新的认知:“现在这种商品社会,人很浮躁,回想他,就觉得特别可贵。头儿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我会永远怀念他。”

  今天下午,“为有天明多壮志——吴天明导演追思会”将在电影学院举行,黄健新、米家山、田壮壮、陈凯歌等电影人将在一起追思他们的恩师。

(责编:徐高鹏(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