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兴东委员:编剧是跑第一棒的人

2014年03月12日07: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兴东:编剧是跑第一棒的人

  委员笔记

  令人神往的“电影教堂”

  □全国政协委员 王兴东

  我步入上海电影博物馆,仿佛站在中华民族电影的起点。1896年电影从欧洲最先登陆上海,胶片开始记录着中国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生存状态,眼前映现衣衫褴褛的中国人力车脚夫和轿夫,抬着拉着趾高气扬的外国豪强,如牛似马地奔跑在上海街头的场面,那些黑白默片,无言地叙说和证明——百年前中国人就是受欺压的奴隶形象。

  当中国人开始掌握电影制作技术,邵逸夫兄弟的“天一影片公司”从上海起步,在不断创造电影奇迹中创造了一位107岁的跨世纪的奇人邵逸夫,用他所经营的财富,资助国家大专院校6013座“逸夫楼”,遍布全国。他创立的“邵逸夫奖”,表彰全世界在数学、医学及天文学卓有成就的科学家,奖金100万美元。美国好莱坞电影大亨做不到,而这位创业于上海的电影人做到了。这里展现他年轻奋斗的身影,我驻目联想,最近打落马下的贪官,对比邵逸夫捐资百亿做造福中华子孙的教育事业,由衷地令我景仰这位电影先辈,伟大的爱国者,中华民族的英雄。

  我站在电影产业起跑线上,编剧是跑第一棒的人。这里我看到了中国电影编剧的开拓者洪深、夏衍、田汉、柯灵等诸位先辈,他们作为文艺界人士参加了创建新中国的第一届政协会议。记载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开天辟地》剧本,就出自我的朋友黄亚洲、汪天云之手,梁信编剧的《红色娘子军》和《从奴隶到将军》,沈西蒙编剧的《南征北战》、《霓虹灯下的哨兵》,这些我崇敬的同行,在这里保存着无数原创剧本和珍贵手稿,展示着这些勤奋的剧作家,抒写中国人争取解放和自由斗争的历史豪情,冲印在长长的胶片里。

  在《城南旧事》导演分镜头剧本前,我停住了,这部电影在马尼拉国际电影节获得金奖,而分镜头剧本上边署名“原著林海音(台湾),改编伊林”。导演吴贻弓1981年的分镜头剧本像面镜子,让我透视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曾任中国影协主席的吴贻弓先生尊重原创的高尚品格。反照当今导演搞分镜头台本,借机把编剧署名删掉,注明某某“导演作品”,这里每一件文物背后,都烛照中国电影发展的命脉和现今急功近利的病因……

  在谢晋导演的陈列展前,我不能不蹲下来了,细看展窗内摆放着我写的剧本《与皇帝离婚的女人》,那是我们在九届政协时,他看好这个贫家女子李玉琴与溥仪离婚的故事,当九届政协常委会议结束,他和我冒着东北零下23度寒冷去长春伪皇宫,到抚顺战犯监狱采景。后来,由于非典缘故没有拍摄,成为谢晋导演的终生遗憾。我和谢晋修改剧本的两年间,这位享誉国际的大导演不摆架子,虽年过八十,十分节俭,来北京就和我到半亩园吃小吃,到东北吃李连贵大饼,他双耳戴着助听器,讲起剧本声若洪钟……

  当我站在中国美术电影的始点———《骄傲的将军》、《没头脑和不高兴》动画片唤醒我童年的记忆,我惊奇地看到《大闹天宫》分镜头画面台本(万籁鸣手稿),孙悟空是陪伴我少年时代最好的伙伴,这里寻到根本,寻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之泉,洗礼我的艺术创造的灵魂,据说日本的铁臂阿童木就是受孙悟空形象启迪而生。

  怀着朝圣的心理我步入这座电影的教堂,每一件物品都铭刻着上海沧桑巨变的精神基因,每一段声像都忠诚地记录着中国人不甘落后勇于创新的时代缩影,通览四层展厅,电影以历史的目光纵观中国人从被压迫的奴隶走向国家主人的历程,拷贝一个民族复兴强国之梦。

  站在一楼大厅“国歌诞生”多媒体面前,我情不自禁地随着《义勇军进行曲》放声唱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首1935年由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拍摄的《风云儿女》的主题歌,成为当时国共两党反对日本法西斯的嘹亮战歌,歌词由编剧田汉创作,我在《建国大业》中再现了第一届政协选定国歌的情景。

  这座多元而现代的电影博物馆是上海的独特名片,电影工作者不看注定遗憾。我所以被感动,看到老电影厂把厂区置换土地转卖房地产,五十多年的电影文化积淀被挖掘机搅拌成带商品的混凝土一并吞食了。而上海电影博物馆是在原厂址建设起来的新型电影大厦,仅展馆面积1.5万平方米,既具国际设计理念又具中国文化特色,既具社会教育功能又有展览收藏研究功能的全新博物馆。

  挚爱电影才有如此创举,上海电影集团的掌门人任仲伦是上海市政协委员,投身电影三十多年,教授出身的他,对历史文化怀有敬畏之心,对电影工业遗产倍加珍惜,他胸有韬略,细致务实,建馆资金完全自筹,从创意到建成,历时四年,为国人树起了索引中国民族电影的指南,为世人构造了寻视中国崛起身影的窗口,为后人筑造了一座培育电影灵魂的教堂。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