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李宗盛上海唱“青春” 十年一曲《山丘》压轴

2014年03月12日09:0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票早已售罄 本周六如约开唱 李宗盛十年一曲《山丘》压轴
 
 

  55岁的老男人,嬉皮笑脸打着“青春”的旗号,阔别七年,再度回到上海开唱,提前数个月票房告罄。本周六,“Jeep之夜”——2014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上海演唱会将登陆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李宗盛将带着他的木吉他,沪上首度演绎《山丘》。

  和巡演之前的几站相似,李宗盛上海演唱会依旧“简单”:没有华丽的布景、明晃晃的灯牌、飙高音炫技巧,抱着把木质吉他,缓缓坐到沙发旁,李宗盛将悠悠地弹起他的作品。“这个姿势是在家里的姿势,很多写歌的片刻灵感萌发也在此时。”李宗盛坦言,演唱会更像是一场心灵分享会,和歌迷聊聊人生、怀怀旧。

  从已经演出过的台北站、北京站来看,“既然青春留不住”演唱会将分为五大篇章。第一章“梦醒时分”主打李宗盛个人自传体歌曲,从《爱情有什么道理》开始历数他创作过的歌曲和经历过的人生上坡下坡;第二章“爱的代价”则是被李宗盛捧红的女歌手的代表作品集,比如《漂洋过海来看你》、《问》、《领悟》等;第三章“爱欲浮世绘”则是带有讥讽地总结自己写给其他人的“公式型情歌”,写的时候套用了俗气老套的情歌公式,却意外受到欢迎,比如《爱如潮水》、《别怕我伤心》;第四章就是万众瞩目的《山丘》真身版演绎;第五章以“给自己的歌”安可结束。

  2009年,李宗盛与罗大佑、周华健、张震岳组成纵贯线乐团时,曾演唱过一首新创作歌曲《给自己的歌》。时隔4年,李宗盛再度创作出新单曲《山丘》,被称为又一首感人至深的作品。其实,《山丘》的旋律早在10年前就写好,但词是到2013年才真正完成。李宗盛说:“2003年我初抵上海,当时是个悲伤的夏天,一个旋律进入脑海,我花了10年不停想,我想用音乐沟通一下自己的人生经历。”“越过山丘,才发现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创作完成《山丘》时,李宗盛也感叹,终于写了一首“等着”歌迷的歌。上海演唱会上,10年一曲的《山丘》将在压轴环节与观众见面,让歌迷现场与这位乐坛老将一起体会“见山不是山,见山又是山”的人生起伏。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