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洛阳北魏大墓确认为帝陵 墓葬遭严重破坏

2014年03月13日14:24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洛阳北魏大墓确认为帝陵 墓葬遭严重破坏

  记者从11日的“2013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发布会上获悉,于2012年发现的洛阳衡山路北魏大墓已确认为帝陵,墓主人疑为北魏节闵帝元恭,墓葬遭严重破坏。

  发布会上,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称,墓葬地处邙山南侧缓坡之上,为斜坡墓道单砖室墓,土圹平面为“甲”字型。这一带还发现了一些北魏墓葬,出土过元澄等人的墓志。

  据工作人员介绍,衡山路北魏大墓位于北魏帝陵区,在其东北方向约3公里处是宣武帝景陵,在其东南方向约2公里处是孝庄帝静陵。衡山路北魏大墓复原形制与北魏宣武帝景陵基本相同,规模也较为相近,是一座帝陵级别的墓葬。且衡山路北魏大墓规模较大,建造时间较长,墓壁还有坍塌后修补的痕迹,应为事先预置,根据节闵帝元恭“葬用王礼”的文献记载,考古人员初步推测该墓主人为北魏节闵帝元恭。

  “墓葬遭到了大规模破坏,建筑材料以及随葬品几乎被洗劫一空,底部铺地石、墓道中的木柱被悉数盗走。”发掘工作人员在介绍墓葬有关情况时说道。

  从出土文物看,由于该墓葬在历史上经历了多次盗掘,墓葬出土的遗物较少且均已残损,有陶器、青瓷器、铜器、金币以及石质建筑构件等,另外还有文官俑、骆驼俑等残块。其中,出土的类似书卷样式的陶册国内罕见;而从出土的阿纳斯塔修斯一世(拜占庭帝国时期)金币来看,其铸造时间为公元491年~518年,表明这座墓葬的年代不会早于北魏迁都洛阳以前。通过对墓室形制、出土瓷器等进行比对,考古人员初步推断这座墓葬为北魏孝昌年间至北魏末。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