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山西现存古建筑28027处 将为“古建筑认领”立法

何为

2014年03月17日09:42    来源: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将为“古建筑认领”立法

  山西将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新机制。日前召开的山西省文物工作会议上,将《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古建筑保护利用条例》列入山西地方立法五年规划,预计2015年山西将出台我国首个省级“古建筑认领”法规。

  山西现存古建筑28027处,元以前古建筑占全国现存的80%。近年来,虽然国家和山西投入近20亿元,对有重大价值和影响的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但对于数量众多的古建筑来说,仍捉襟见肘,得到修缮保护的古建筑仅占总量的0.5%

  “如此大量的古建筑单靠政府投资进行保护显然不现实,只有走群众路线,调动社会力量,进行多元投资,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山西省文物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许高哲介绍说,从2010年起,临汾市曲沃县就开始企业家“认领”古建筑试点,并出台了《曲沃县古建筑认领保护暂行办法》。办法在曲沃实行3年来,多处古建筑被社会认领,既弥补了政府短板,又提升了企业形象,更重要的是古建筑得到了切实有效的保护。(何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