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宇津井健:潇洒地死去 一如我一直以来所追崇的

2014年03月17日10: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宇津井健 潇洒地死去 一如我一直以来所追崇的

  2014年3月14日,宇津井健因慢性呼吸不全去世,享年82岁。对这位日本演员,中国观众更习惯称呼他大岛茂。《血疑》中的父亲温厚、隐忍,现实中的宇津井健豁达开朗、严于律己。

  宇津井健曾说:如果说我还有所希冀的话,就是要把手中所有的剧本全部拍摄完毕,不能像电视中报道的那样孤独地死去。没有什么特别依恋的事物,希望可以不慌不忙,安安静静地接受那个瞬间的到来,干干净净地,潇洒地死去,一如我一直以来所追崇的美学形象。

  下面这段文字摘自他77岁时发表的自传《克己心》,“真实”的大岛茂,可见一斑。

  能够凸显这107CM胸围的 只有白色的T恤才行

  我现在的体型和20多岁的时候相比差不多没什么改变。能够保持这一点,一切都要归功于我妻子。从30多岁我们结婚起,我们一起生活了45年。我的健康及体型的管理全是由妻子担当的。

  “对于演员来说,出了家门一步就全部是你的工作岗位了。”妻子常常这样说,“就算没有摄影机,还有人的眼睛呢。不管什么时候,在哪里,都要被人说‘宇津井健好啊’才行。所以不管发生什么事你都不可以作出一副讨厌的脸色,也不可以有恶劣的态度。穿衣也是,不穿得整整齐齐的怎么行呢。”

  于是我就算去家里附近的书店也好,一定会把家居时宽松的衣服换下,不怕麻烦地换上齐整的衣服出门。

  我喜欢的衣服风格是牛仔裤和白色的T恤衫。特别是盛夏的时候,牛仔裤和白色的T恤是最合适的。

  一般新的电视剧或电影开拍之前是一定要进行“试衣”的。先是在导演面前,然后是在很多剧组人员面前,根据剧中人物的形象,试穿人物在各种场合选定的服装,看看实际效果,决定最终用哪套衣服。

  我不管试穿这件或者那件衣服,就算是隆冬时节,也一定会穿一件白色的T恤衫。白色T恤是最简单最能显示自己的,我想看看我穿白色T恤时众人的反应。经常是我把上衣一脱只剩下一件T恤时,和我在一起的剧组人员都屏住了呼吸。年过70的宇津井健,因为坚持锻炼身体的缘故,目前还有107CM的胸围,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这一瞬间的好心情无以言表。而能够凸显这107CM胸围的,只有白色的T恤才行。

  2006年(平成18年)4月12日,妻子因癌症去世了,年74岁。

  因为严重的贫血症,年轻的时候曾经多次反复地输血。由于这个原因,30多岁的时候她染上了丙型肝炎。1995年,也就是妻子64岁的时候,被告知患上了癌症。

  妻子马上开始为她身后之事做准备。首先考虑的是家里的事情。我们两人当时是住在30年前所建的成城的房子里。儿子那时在台场的电视台工作,几年前就已经搬了出去在他上班方便的地方独住了。

  妻子考虑的是,一旦她不在了,家事一点都不会的我一个人在成城的家中是生活不下去的。于是她建议卖了成城的房子,在儿子上班便利的都心地点另建一栋三层楼,可供我们和儿子两代人居住。于是她马上就开始找土地,约会建筑师,一切很快就开始进行了。

  搬到新家之后,妻子开始教我生活中一些必要的基本的事情:“早餐要学会自己做吧?”“连衬衣都不会烫不行呢。”

  鸡蛋怎么煎,咸肉怎么做,吐司怎么做,洗碗机的使用方法,厨房怎么打扫,熨斗怎么用等等等等,这些都全部教会我之后妻子才过世的。

  面对刻刻逼近的死亡,妻子在生活中没有任何动摇,像平时一样关心着我们的每一件事情度过每一天,直到停止呼吸。

  “那家伙死了太太就这么快老成这样了”,“一个人生活了穿得就脏兮兮的了”,我是绝对不会让人这样说我的,否则的话怎么对得起为了我那样努力活命的妻子?病榻上妻子的模样一直在我的眼前,妻子过世后我比她在世时还要注意自己的体型和服装。

  妻子去世后,我学会了表演“孤独”

  人不管到了什么年纪,我想都不能忘了什么是心情激动的感觉。实际上,我平时读杂志看电视的时候也经常会有这个感觉:这位女士不错啊!

  很多性急的人都为我想过了:“宇津井健在考虑再婚了吧?”我真的没有这种心情。

  从结婚到成为真正的夫妇,一般都是需要时间的。“我要和这个人白头到老,”要有这种感情的话,以我们家为例,是我们结婚之后差不多20年的时候。“只要是为了这个人,不管怎样都行”,要能这样想的话,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两人互相之间感情巩固能拍着胸脯说“我们是真正的夫妻”的,一定要有30年吧。如果我现在结婚的话,肯定是感情都没固定就结束了。所以现在不会有结婚的想法的。

  虽然这样,我并没有想远离这些有趣的话题,因此每月一次我会约上职业完全和我不同的老友一起去银座走走。

  我虽然几乎是不喝酒的了,但还是和朋友一起走两三家酒吧或者俱乐部。和衣饰华丽的女士们围坐在一起交谈,度过愉快的时光。

  如果去银座的话我多少就得考虑一下“穿什么衣服去呢”,私心里觉得这是一个显示我潇洒形象的好机会啊。到酒店的时候,如果女士们说“宇津井健先生今天穿得真不错呀”,没有理由不高兴啊。这是一种好的刺激,就像必要的时候,为了不让自己干枯,就要有给自己加水的办法。

  虽然是快乐的夜晚,还是有一件最无聊的事情啊。那就是回到家里,没有了那个需要我解释晚归理由的人。

  “没有啊,也没什么好玩呢!”“我本来真的很想早点回来的,那家伙硬是要拉我再去一家店!”

  以前常常说的晚归的借口,一个个都出现在我面前。然而,现在不管我几点到家,都可以堂而皇之地回去。那时妻子眼睛都睁不开的样子来给我开门,或者我轻手轻脚从走廊里走过怕脚步声吵了人的样子,现在想起来真是让人怀念啊。

  妻子去世之后,作为演员的我又增加一种能够表演的感情,那就是“孤独”。我从孩童时代起一直是在人堆里长大的。懂事的时候虽然父亲已经不在了,但祖父母一直非常关心我,在料理店工作的那么多人都对我非常宠爱。我从未有过寂寞的感受。

  进了大学以及后来去了演员养成所,什么时候都有很多朋友在一起。“孤独”是什么,那是从书本上读来的东西,从未有过体验,演戏的时候也是靠想象才能演出这一感觉。

  但是现在的我是真正地体会到这个感觉了。工作结束回到家,拿钥匙打开门,走进黑暗的一个人都没有的屋里,台词对白都记完了,晚餐也吃完了,干什么好呢?这样想着的时候好像一下有什么东西压在心上了。当然也可以坐了电梯到楼上儿子的家里去,但这也治愈不了这种感觉,这种难以表达的感觉。

  “啊啊,这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感觉呀,这就是孤独感吗?”

  但是因为孤独就喝酒,因为孤独就到处乱跑去玩,我想我不是这种人。

  “现在可说是个契机吧,我开始体会什么是孤独了。”“我现在是什么脸色呢?”“我现在感到孤独了,心情是怎样波动呢?”

  年纪大了必然会有孤独感,我是这样对自己进行分析的,然后琢磨怎样利用好这一点自己能把这种感觉更好地演出来。

  因为这种分析,我在《冷暖人间》中表演在妻子灵位前对妻子独语“今天啊……”那场戏时,演技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后来,在今年的敬老日NHK播放的“迪龙,命运的狗”第二部中,我也能表演老人的孤独感了。在剧中我演一个老人,在外面人前一直很热闹很好动,回到一个人都没有的家里,坐在藤椅中好几十秒一动不动。

  那些沉没消失的演员和我的差别

  我一直以来都很在意让自己能自由驾驭演戏时的服装及道具。开始出演《冷暖人间》的时候,我把没有提手的锅借回了家,一边说着台词,一边把这个锅从火上移到烹调台,一边考虑如何做好这个动作。我演的是个料理大师,这种没有提手的锅怎么抓住锅的边缘,只有靠手上的感觉才能知道。

  我注意到大师傅因为经常碰水,手一直是有点湿湿的感觉,我就想要怎么做才能让手保持这种感觉呢?长时间把手浸在水里的感觉不对,在手上涂上护手油手又太滑了拿不住刀。最后想出的办法是在拍摄的几个小时之前,戴上手术用的橡胶手套,套紧了,适当地在热水中蒸一下,就是大师傅的那种手的感觉了。

  我感到最无聊的就是被人说“现在这样的宇津井健先生就可以了啊”。这之后我一定会有斗志涌现,一定要演出些让导演吃惊的戏让他看看。

  有没有新的东西可以学习,对于我一直是一种令人高兴的经验。拍摄赤色系列的时候,曾经演过钢琴家和古典芭蕾舞演员的角色,哪一种都是从初级到高级,以发足跑步的速度学习的。芭蕾舞的课,50岁的我和绑着头发的小学女生一起,穿着紧身衣跟老师上课。旁边的人看起来肯定是一幅不可思议的光景,但我毫不在意,觉得非常有趣。

  保持一种学习新东西的心境,这样不管年纪多大,都可以从零学起。“我已经70岁了,已经当了50年的演员了,还要学这些,真是丢面子呢。”如果这样想的话,作为演员就不会有什么长进了。

  就像人们常说的,能够决定你的极限的,除了你自己没有其他人。不管年龄多大,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做到,能够这样想就好了。

  删节自公众号“有戏”

  翻译/无边的薰衣草

  逝者档案

  宇津井健,1931年出生于东京,曾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文学系,中途退学,于1952年考入演员剧团培训班,1955年首次主演《青春物语》。在长达60年的演艺生涯中,宇津井健出演了多部影视作品,包括近年来的《相棒》、《极道鲜师》、《冷暖人间》等极具人气的日剧。他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形象还是电视剧《血疑》里的父亲大岛茂。2012年10月的《世界奇妙物语特别篇》,是他出演的最后一部作品,宇津井健饰演最后一章里的拼桌恋人。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