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手绘“微信说明书”走红 温情弥补数字鸿沟(图)

刘少华

2014年03月1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绘“微信说明书”走红 温情弥补数字鸿沟(图)

  最近,一组教爸妈用微信的漫画在微博上走红,漫画图文并茂、充满温情,引来大量网友称赞。

  在有关专家看来,80后、90后的成长环境与其父母一代相差太大,造成了数字鸿沟。但不少年轻人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以温暖、有爱的方式,帮助父母逐渐适应这个时代,也以此缩减了亲人间的代沟。

  温情弥补数字鸿沟

  这组漫画的作者叫张明,今年26岁,在北京一家美术培训公司工作。今年春节回老家,他给父母各买了部智能手机,没想到他们学了12天,连微信也没学会。回北京后,父母隔三差五地打电话问怎么用微信。怕他们着急,张明就画了一组微信使用教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褚松燕告诉本报记者,在互联网时代,一些上了岁数的人在互联网面前变成了弱势群体,年轻一代和其父母一代间,出现了数字鸿沟。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支持了这一说法,截至2013年12月,50岁以上网民比例只有总数的7%。

  在北京某媒体供职的蒋洁,在妈妈生日时选择了送她一部最新的小米手机。蒋洁对记者直言,“觉得有些功能妈妈可能不会用”,于是给她写了封信,详细地介绍了怎么用手机。在信中,蒋洁多用年轻人俏皮的语言,诸如“‘天气’可以经常看……可以依此判断要不要戴口罩哈!”等。而在信的最后更是鼓励,“老妈,我相信你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哦”。

  带父母玩转新技术

  如今,像张明和蒋洁这样的年轻人已不在少数。他们不在父母身边,但渴望与父母交流。随着科技发展,两代人正形成一种新的相处方式。

  “代沟肯定有,毕竟生活在不同年代的人,总有不一样的地方,就连同代人都还有代沟呢。”蒋洁觉得,重要的是尽量让父母了解自己的想法,“不让亲情因为距离或者时间而产生陌生的感觉”。

  在北京中关村上班的陈意,则是一有流行的新玩意就耐心教妈妈用。“一开始教她用QQ的时候,还要拿小本子把我说的步骤都记下来。”陈意清楚地记得,为了好记,“敲回车”还是画的符号。在很长的时间里,陈意的妈妈都和她共用团购、淘宝等账号。不过上周她意外发现,妈妈在这里注册了自己的账号。“我觉得教会我妈用这些是很必要的。科技飞速发展,让我们有条件‘天涯若比邻’,如果因为不好教就放弃,那太不甘心了。”

  相关专家表示,年轻一代以非常耐心地方式,带着父母玩转新技术,既多了一个跟父母沟通的渠道,也使得父母不落伍,可谓一举两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