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韩国暖炕申遗引争议 专家:申遗和专利不同

2014年03月18日09:2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易潇)据韩联社16日报道,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热议,众多网友对“暖炕”被韩国抢先申遗表示了担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田青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呼吁网民要冷静看待,他表示:“申遗和专利不同,并非一种特权的证明。另外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遥遥领先他国,完全不需要担心。”

网友担心为“端午”第二

“端午节已经没了,现在轮到暖炕,何时是个头。”有网友这样评论,担心中国再步“端午”申遗覆辙。田青则表示两件事不可一概而论:“韩国"端午"申遗的项目名为"江陵端午祭",与中国传统端午节在习俗等方面有很多的不同,韩国方面在申遗资料里明确的写到,江陵端午祭最初是受中国端午影响。”

申遗和专利不同

有网友认为“暖炕”被韩国抢注“非遗”,就代表该技术是韩国的。这一点,田青解释道:“申遗和专利不一样,并不是说韩国为“暖炕”申遗就代表它是韩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非遗申请的初衷是为合理保护和恢复全人类共同的遗产,“共同”这个词很重要。”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世界第一

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拥有30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约有二百个申遗项目,其中一百个进入预备申遗清单。“早些年,每个国家一年只准申报一个非遗项目,现在虽然没有这个枷锁,但仍然是一个漫长的工作。”田青向记者表示,“中国还有许多比“火炕”更重要的非遗项目亟待申请,韩国是单一民族,面积也较小,完全不能与中国地大物博相比。”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