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莫因“申遗”摆下文化对立擂台

段思平

2014年03月19日15:16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莫因“申遗”摆下文化对立擂台

  据悉,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消息一出,有中国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把与暖炕技术类似的火炕技术申请非遗。18日下午,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中国暂不会将火炕技术申请非遗。(3月18日《新京报》)

  如果不是韩国提出为暖炕技术申请非遗,相信不会有多少中国人认为火炕有“申遗”的必要。原因很简单,“申遗”的初衷是保护,而仍在被广泛使用的火炕,怎么也不像是亟待拯救的濒危技术。正如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高巍认为,类似于火炕的制作技艺,“实事求是地说,从全球非遗保护的层面看,它的重要性差得较远。”但一听说韩国“申遗”,一些心急的中国网友就不淡定了,纷纷呼吁文化部门赶紧出手、半道截胡,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申遗”究竟是为了什么?

  “申遗”不是赌气、比赛,不能见不得别人好,不必唯恐落人后;“申遗”也不是专利申请,就是韩国“申遗”成功,也不意味着韩国拥有了一项排他性权利,其他国家就不能再使用类似技术;“申遗”更不是终极裁决,决定一个国家文化水平的高下。“申遗”的本质,是从全人类的角度出发,展示和传承人类文明的灿烂成果,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故此,文化部非遗司“中国火炕技术暂不申遗”的理性表态值得肯定,即使韩国在“暖炕申遗”之路上先行一步,我们也不必在“火炕申遗”上亦步亦趋。一者,跟着别人的节奏“申遗”,不仅不能提升民族自尊,反而暴露出文化不自信;二者,本为营造全人类文化认同感的“申遗”,绝不应被打造成民族文化对立的擂台。“申遗”或者不“申遗”,火炕就在那里。已经拥有最多“非遗”项目的中国,还有什么必要为了“申遗”而“申遗”,或为了不让别人“申遗”而“申遗”呢?值得追问的是:如果褪去了“两国争抢”这个元素,还有多少人真正关心“火炕申遗”本身?说到底,对于文化,我们的心态还是纯粹些好。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