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写意花鸟画精品展开展 三位大家得意作品亮相

马海燕

2014年03月22日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写意花鸟画精品展开展 三位大家得意作品亮相

  崔如琢艺术精品展和汤文选、汤立父子大写意花鸟画精品展今日同时在保利艺术馆开展,三位写意大家同时展出自己最得意的作品,让人们看到大写意花鸟画的春天似乎已经到来。

  崔如琢艺术精品展共展出35件作品,其中不乏手卷和余屏样式,侧重于展现画家在当代语境下立足中国传统绘画的突破创新。70岁的崔如琢欣然来到现场,与业界好友分享创作心得,并为画册签名。签名的队伍排成十米长龙,但这位七旬老人丝毫不见疲惫。

  崔如琢1944年生于北京,幼拜师郑诵先习字,长投李苦禅门下学画,为当代著名书画家、鉴赏家、收藏家。早在20世纪80年代,崔如琢便先后收藏历代艺术大师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的书画珍品,同时他亦在水墨天地里自由挥洒,其画作近观则感墨意笔法生动,远观则感磅礴苍茫之意境,在当代水墨中可谓独树一帜。

  崔如琢的画作已经得到市场检验,去年保利香港春拍时崔氏的受追捧使得今年拍卖方有热情再次推出其专场。据悉,此次保利香港春拍专场中的22件崔如琢作品皆来自经过艺术家本人认可的收藏家和艺术机构收藏,总估价更是超过1.5亿。

  另一场由湖北画家汤文选、汤立父子带来的大写意花鸟精品展,集合了这对画坛父子近几十年的创作精品。墨虎、乳猪、斗鸡、鹭鸶、群雀在画家笔下注入了人的情感,梅花、兰草、劲松等常见题材亦风韵别致,富有阳刚美让很多人驻足。

  2009年已经离世的汤文选没能出现在展览现场。这位“20世纪最后的国画巨匠”在50年代以反映现实生活的人物画成名,在80年代转攻写意花鸟,以昂扬的大写意精神,开“博大沉雄”之风。其子汤立已经67岁,他代表父亲欢迎大家来看展。汤立天资禀赋,数十年的刻苦磨砺,使他卓然独立于当今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坛,让人看到写意画的传承。

  当代著名艺术评论家尚辉表示,当代大写意花鸟画的衰落已是不争的事实,这种衰落让人们近些年很少看到新的富有个性的大写意花鸟画家出场,也很少在展览中发现气势吞人、笔墨雄健的作品。当今中国正处在一个物质至上主义时代,工具理性的技术主义消耗了当代人的精神品格,艺术的生活化和生活的艺术化掩盖了当代人的贫弱激情,消费主义时代的个性关怀在某种意义上也消磨了当代人的独立个性。

  “当大写意花鸟画迷失了精神、放逐了个性的时候,我们可否在这个展览里获取曾经拥有的某种动情与震撼?”尚辉这样反问参观者。(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