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画派”热潮 可染朱德群相遇“彭城画派”

2014年03月24日09: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可染朱德群相遇“彭城画派”

  李可染的国画作品《纳凉图》(左图)和朱德群的油画作品《绿色的活力》(局部)同时在展览中亮相。虽是不同的艺术创作,却都能体现朴厚笃实的特点。

  画国画的李可染与画油画的朱德群会有怎样的联系?画坛新生画派“彭城画派”试图将这两位大家纳入同一个以地域文化限定的艺术版图。近日,汉风墨韵——李可染暨“彭城画派”美术作品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李可染、朱德群等八位大家率领同是徐州籍的画家,共191件作品亮相。该展将展至3月27日。

  尽管口号已经喊出,但在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看来,彭城画派能不能成立,徐州地域文化的特征到底怎样,还有进一步探讨的空间。

  了解徐州的文化烙印

  张伯英、王子云、王青芳、刘开渠、李可染、王肇民、朱丹、朱德群,展览的开篇以徐州籍八位大家的文献及相关艺术作品拉开。展厅内观众不仅能通过文献了解到李可染、朱德群从徐州“出发”以来的艺术轨迹,更能通过他们的作品了解到徐州地域文化的烙印。

  “彭城画派”还未有定论

  “彭城画派”的提法去年在江苏省美术馆的展览正式叫响。在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看来,徐州近代美术从19世纪末一直延伸到20世纪中,并在30年代呈现一时之盛,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彭城画派”。

  既然是一个以地域文化划分的画派,则艺术家的创作中体现出了浓厚的地域特色,包括其保留着汉风、朴厚笃实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前任副所长王镛告诉记者,这种徐州性格不仅影响着徐州的书法、绘画,甚至还有水彩画和油画,“朱德群的油画,也呈现出了朴厚笃实。”

  不过目前来说,“彭城画派”在美术界并不是有定论的画派,而只是一个现代进行时。徐州美协主席朱天杰也称将通过成立的“彭城画派”理论与创作研究会,在未来进行更多的学术梳理。

  ■ “画派”热潮

  政绩工程?文化现象?

  中国画坛近几年流行打造“画派”。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孙克告诉记者,最早提出的是广西“漓江画派”。此后,无锡也提出“太湖画派”、徐州提出“彭城画派”。而近期成都的美术界也考虑建立“成都画派”、湖南考虑建立“齐白石画派”。“画派”热潮引发中国美术界对此的反思,究竟是政绩打造工程,还是自然的文化现象。

  美术批评家刘龙庭指出,打造画派的背后有行政干预,也有形象工程的痕迹,“好像弄出一个画派就说明我们对文化重视,弄不出就显得脸上无光。”对此,美术评论家邓平祥指出,画派热的背后到底是功利化问题,还是文化学、历史学本身运动的结果,这些都值得探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