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中国音协副主席:儿童音乐创作匮乏因无利可图

2014年03月26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徐沛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著名音乐家

进入直播页面:

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网谈会暨《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首发式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黄维 实习生潘金洁琼)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首届中国艺术发展与前瞻网谈会暨《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首发式上,针对网友谈到的“我国儿童音乐创作匮乏”的现象,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表示,儿童音乐创作衰落的原因之一是这个行业无利可图,未来音协要着重抓这方面的工作。

徐沛东认为,现在的儿童歌曲创作乏力已成为世界问题:“如今,儿童歌曲的创作群体在逐渐衰落,传播的渠道也在不断地转变,受众需求同样在改变,因此我们的儿童歌曲变得非常无力。这个现象不是在中国,在世界也是如此。”

他提到因为无利可图,如今儿童音乐对很多业内人士来说已缺乏吸引力:“现在的音乐创作和利益有直接的关系,我们现在的儿童音乐创作,创作群体是无力的,儿童歌曲的演唱窗口也非常小。我们曾经试图做一些尝试,和央视组织了几次儿童歌曲的创作、表演大赛。但赛后,发现很多孩子是为了成名,为自身的利益才来进行儿童歌曲传播。歌曲唱过后,很难有留下来的。”

徐沛东说,儿童歌曲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随着儿童需求的变化,如何去根据新的需求来创作,目前还缺乏研究。一些过去不错的儿童歌曲的创作者也在逐渐远离这个行当,儿童音乐的推广途径正在日益狭窄。

最后,他说:“我就想通过这个平台呼吁我们的音乐创作者,多关心一下儿童,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我想儿童歌曲的创作也是我们音协着重要去抓的工作。”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