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再议限量分流 拟推年票及淡季免费措施

应妮

2014年03月27日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再议限量分流 拟推年票及淡季免费措施

  北京故宫26日就接待观众数量的限量分流再次开咨询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再强调绝不是为了涨价,并拟推出年票制度及淡季2天免费等措施。

  本次分流限流的初衷何在?单霁翔介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为了故宫古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的安全,重点是“削峰填谷”,特别是要杜绝日观众10万人以上时可能出现的踩踏风险;二是为了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和文化享受,因为不限流分流的话,在8万人以上的人山人海中无法获得美好的参观体验;三是引导并培养更多的观众采取网络购票的方式,这不但能减少现场购票排队时间,也有利于将来故宫博物院全部通过网络预售门票限定参观人数。

  他表示,根据上次咨询会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之后陆续收到的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想法和希望,故宫博物院经过筛选和梳理后形成以下方案:200元人民币(下同)(6次)年票或300元(10次)年票,老人及学生年票半价,仅限本人使用,春节和“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得使用;在在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选择2天进行“故宫免费日”试点,拟将人数控制在8万人次以内,免费日当天,免费不免票,必须在网络预售网站中预订,采取一证对一票的实名制;网络预售门票增设14:00后优惠票,这一方案拟将选择7天进行实验,对实行效果进行评估后再决定是否扩大。

  此外,在客流高峰时期鼓励网上购票的方案将推广网络预售服务,实行现场正常售票(或者不售票)并网上优惠购票方案。拟对网上预约参观的观众给予一定的优惠,并限定4万人,现场购票照常。

  同时,故宫御花园的环境整治26日也得到体现。记者在现场看到,御花园部分护栏已经撤除,石子路两边的裸露土地铺上了防护透水板材,以期增加观众活动空间。单霁翔还透露,御花园里将不再售卖饮食,以提升古典园林的文化氛围,并将在坤宁宫东西两侧设置观众服务中心,满足观众休息需求。(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