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蒙遭窦文涛调侃:“北京农民作息”

祖薇

2014年03月27日09: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蒙:中国文化走出去不能选“金色大厅”模式

  河南卫视《成语英雄》第二季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节目将于明晚10点在河南卫视首播。作家王蒙和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以及学者钱文忠三人坐镇评委席。

  此次参与《成语英雄》,是前文化部部长、作家王蒙首度出山担任电视节目评委。80岁高龄的他,有着非常规律的生活作息,崇尚并遵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观念。因此,对节目录制的时间有着严格要求。窦文涛在现场调侃王蒙为“北京农民作息”。但他表示,这一举动打破了中国电视界节目录制下午开工、凌晨收工的不健康工作方式,让录制时间非常准时。每天早上9点定点开工,午饭后还有休息时间,下午6点录制准时结束。“这是我在十多年的,将近20年的电视工作经验当中唯一的一次。”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王蒙,如何看待韩国文化在中国的流行。王蒙回答,“这种状况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中国对于韩国的影响远比韩流大得多。不过对于韩国提起为端午节申遗等新闻,我个人一直抱着付之一笑的态度。”谈到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王蒙认为“文化是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的,走出去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具体到《成语英雄》节目,可能影响范围是在华语圈内,只要把节目做好,自然会产生影响。”他特别强调,《成语英雄》之类的文化节目走出去应该遵循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运作,“不能像之前中国歌手花国家的钱去金色大厅开音乐会那样去操作。”

  据介绍,与第一季相比,《成语英雄》第二季重点突出“文化真人秀”的概念,除了重磅邀请的“成语先生”外,在参赛选手上也选择了更有性格的成语迷、北大研究生、“废品回收励志哥”,甚至外籍美女选手都将参与其中。另外,比赛模式也有所改变,第一季节目中是两位选手参加,第二季变成了单人参赛,选手根据屏幕上已经画好的画猜测相关成语。(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