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影大腕为何积极参加综艺节目 酬劳高才是关键

张莹

2014年03月27日14:4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电影大腕参加综艺节目:腕大不见得是好评委

  张艺谋要参加电视综艺节目了!继冯小刚转战荧屏后,又一个电影大腕投进综艺节目的怀抱。这是中国电视的幸?还是中国电影的不幸?

  非左即右,问题有些绝对。但确实回避不了的是:为什么这么多电影大腕放下“只有电影才是艺术”的身架,将以前不屑的电视作为事业的一部分?张艺谋曾无数次忠告“谋女郎”,一定不要演电视剧。这些年下来,“谋女郎”们有的坚守了,比如巩俐,有的早就“下水”了,比如董洁。去年章子怡接了电视综艺的生意,彻底打破了电影人的傲娇,大腕冯小刚、张艺谋到电视行业“屈就”,让这时候坚守电影的人显得更加孤独。

  毋庸置疑,这些年电视综艺节目突飞猛进,不再局限于选秀、相亲,不再是小作坊、小制作,渐渐变得精良、大气。《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制作费就高达8000万,这个投资在电影行业也算大手笔;去年的《爸爸去哪儿》,从电视火到大银幕。电视综艺受观众欢迎,电影大腕青睐它们,似乎并不觉得掉价。

  不差钱,是电视综艺节目的一个符号,《中国好声音》给导师刘欢的酬劳上千万,章子怡、赵薇们参加综艺节目的酬劳屡创新高,张艺谋的酬劳恐怕也低不了。这比辛辛苦苦拍一部电影来钱容易得多,快得多。这大概才是电影大腕们参加综艺节目的主因。几乎五音不全的章子怡做《中国最强音》的导师,简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看她总在那含情脉脉地说“很感动”,这不是活受罪吗?有道是,章子怡做评委,最受益的竟然是不瘟不火的大叔级歌手汪峰,总和头条擦肩而过的他让围观者着实欢快了一把;冯小刚接手《笑傲江湖》做观察员很“忐忑”,冯导总是实话实说,收人家的钱害怕节目不好看;张艺谋参加综艺节目,对一向不善言辞的他来说绝对是不小的考验。

  综艺节目发展至今,似乎到了瓶颈阶段,如何突破?电视台拼的是钱,说白了,请章子怡不是因为她的音乐修养,而是看中她的影响力。请冯导当观察员,虽然与喜剧有点关系,但喜剧电影和小品总归不是一种表达方式,电视台要的也是冯导做噱头。至于张艺谋嘛,更让人觉得是电视台人傻钱多的结果,让张艺谋去演讲,还不如让他当“葫芦娃的爹”来得痛快!

  舍得花大价钱请电影大腕参与综艺节目,其实是电视综艺节目心虚的表现。我很欣赏姜文对电影的执着,十年磨一剑,甘于寂寞,这是优秀电影人的态度。中国电影的进步需要这样的态度。我很担心某一天,在综艺节目里看到陈凯歌、田壮壮、姜文们的身影。  张莹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