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84岁老电影院开始修缮 曾被誉为“东方天国”

李佳霖

2014年03月28日07: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84岁老电影院停止拆除 将开始修缮(图)

南京84岁老电影院停止拆除将开始修缮(图)

  解放电影院

  它是民国时期南京建立的第二座电影院,是民国影院中较早应用大跨度挑台楼座的影院之一,也是从低端剧场转向高端剧场的见证。然而,为了筹建中国科举博物馆,去年,这座84岁高龄的老电影院——解放电影院被纳入拆迁范围。而今,解放电影院楼体北侧已经被拆除,却又传来要修缮的消息。“修缮完毕后,将其打造成一座民国电影展示台。”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它的未来。

  去年纳入拆迁范围,而今开始修缮

  “东方最富丽的天国,首都最堂皇的剧场”,1931年2月,《中央日报》上刊发的这样一则广告,代表着1927年开始筹建的“首都大戏院”(后改名解放电影院)建成开业。三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2270平方米面积、1357个座位,使其成为当时国内规模数一数二的剧院。然而,去年,随着备受瞩目的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开建,位于贡院街84号的解放电影院被纳入拆迁范围。

  不过,近日,一则工程招标公告引起了记者注意。这则公告显示,该工程的标段名称为解放电影院修缮工程,结构类型为砖混结构,建筑面积为850平方米,共三层。建筑物高度为15米。没有地下室。工程合同估算价为400万元。

  这是否意味着解放电影院不拆了?对此,记者联系了南京市电影剧场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秦淮剧场、解放电影院、大光明电影院3家电影院的产权,都已经移交给秦淮区相关部门。“当时签的协议是,南京市电影剧场公司将在夫子庙得到一座2000平方米的电影院,但具体是归还解放电影院还是得到其他地块,还没有定论。”

  目前,解放电影院的业主是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秦淮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经营中心下属国有独资企业,主要负责夫子庙地区旅游资源的整合和旅游文化产业的经营管理。“贡院街现在正在打造中国科举博物馆一期工程,而电影院属于科举博物馆配套设施项目。由于科举博物馆是庞大的四层地下建筑,而解放电影院已经84岁了,担心施工会对电影院产生影响,所以先进行保护性修缮。”该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说,解放电影院将尽量恢复民国时期的原貌。修缮完毕后,预计将其打造成一座民国电影展示台。

  前厅将“修旧如旧”

  目前,解放电影院的北侧已经被拆除,南侧的“门脸”还保留着。“现已拆除的是原先电影院的观众厅部分。”解放电影院修缮方案的设计者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淳庆介绍:“观众厅会按照中国科举博物馆的总体规划和原始建筑设计图纸进行改造。我们负责的是解放电影院前厅的加固修缮设计。”

  “修缮设计团队对解放电影院进行了详细勘测。该电影院的前厅保存比较完整,原来的建筑格局和建筑细部特征保存较好。但是观众厅原先的建筑格局和建筑元素大多遭到破坏。”淳庆表示,由于前厅年久失修,加上人为的随意改造,存在很多问题和安全隐患,比如建筑外墙粉刷剥落,管线杂乱;建筑立面墙体的人为破坏现象严重,门窗也多次改造;结构构件炭化严重,许多构件出现严重的钢筋锈蚀甚至胀裂现象。因此,这次修缮也对解放电影院的结构进行了加固,确保后期使用的安全。

  据淳庆介绍,在修缮方案编制之前,修缮团队到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城建档案馆、图书馆及书店查阅了一些相关历史资料,充分发掘了解放电影院的历史信息,作为修缮设计的依据。

  “因此,修缮设计按照当年的建筑风格来进行,也就是按照当时的设计者黄檀甫的设计来进行。修缮后的解放电影院会保留原来的建筑形制、建筑结构、建筑工艺等,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比如前厅门前的雨蓬,将按照历史资料恢复其原先的样式;室内被后人改造的地砖地面,会恢复成原先的水磨石地面;室内损坏掉的铸铁花纹栏杆,也会恢复成原先的铸铁花纹栏杆。”淳庆介绍。

  “解放电影院造型简洁对称。它的平面设计和构图都采用西方现代建筑手法,但屋顶和细部处理又符合传统建筑的形式,反映了建筑的时代特征。对于南京这个城市和南京市民而言,它的存在有着不可或缺的社会历史价值。”淳庆表示。

  文物保护要依法办事

  “尽管修缮利用已提上日程,但文物的完整性已经遭到损害。”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者姚远认为,对于身为历史建筑的解放电影院,法律法规中有明确的保护要求,而使其遭到损害的罪魁祸首是相关政府部门有法不依。

  解放电影院位于夫子庙街区。在《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20)中,夫子庙历史文化街区为南京市划定的9片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而其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措施明确规定应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实施。而根据《南京老城南历史城区保护规划与城市设计》和《夫子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保护规划图,解放电影院为历史建筑,对历史建筑的规划对策为修缮和修复。

  “我们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体系已经比较完善,对于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都有相对应的法律法规,关键是相关政府有法不依,而这背后又都有权力和利益的影子。”姚远认为。

  “要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姚远建议,各级政府官员要自觉地执行法律,依法办事,包括文化遗产保护法,也包括名城保护规划。其次,要从制度设计上建立促使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机制,主要通过行政的公开透明和公众的参与监督来达到。“比如方案该公示就得公示,该征求意见就得征求意见,该报批就得依法报批。”他说。记者 李佳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