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013中国电影票房全球第二 专家称有数量但质量不高

彭骥

2014年03月31日10:5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全球票房数据出炉 中国超30亿美元位居第二 票房很丰满,品质很骨感
 

 

 

《小时代》被批“伤风败俗”

日前,由美国电影协会(MPAA)统计的2013年全球电影市场数据、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相继发布,显现出当下中国电影有票房数据的绝对值攀升之喜,亦有电影质量跟不上、观众观影习惯跟不上之忧。

  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额达36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3年国产电影亦表现十分抢眼,一系列中小成本、现实题材影片的崛起,有效地实现了对好莱坞大片的逆袭……但《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也指出了去年小成本影片突出的叙事弱、内涵弱、人文关怀差的问题,还直截了当地痛斥了电影《小时代》的“伤风败俗”。

票房涨了,习惯还没

  2013年全球电影市场数据显示,全球电影票房在2013年达到了359亿美元(2230亿人民币),全球银幕数135000块。中国的银幕数是18195块,占全球总数的13.5%。2013年3D电影的北美票房下降了1%,但全球票房上升了1%。和其他产业比起来,电影产业的产出并不算高。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影在其中的表现。占世界人口总数仅5%的美国(3.53亿人口)和加拿大(0.34亿人口),年电影票房产出109亿美元,占到全球市场的30.36%;票房居全球第二把交椅的中国,年票房36亿美元(218亿人民币),占全球市场份额超10%,飞速超越了第三名日本的24亿美元,但和第一名还是有相当差距。据悉,2009年,中国的票房只有62亿人民币(不到10亿美元)。

  然而,按年人均票房来算,澳大利亚人最爱看电影,2300万人口产出了11亿美元,人均年票房近48美元,而北美人均年票房是30.88美元,在全球居第二。其次是韩国、英国、法国、瑞士、瑞典、荷兰、德国。在票房前21个国家和地区里,中国年人均票房倒数第二,印度垫底。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票价并不便宜,在全球市场都算前列,这说明中国人还远不算是爱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群,观影习惯的培养,并未跟上电影票房的增长速度。

数量有了,质量不高

  同时,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指出,2013年,中小成本影片虽然在票房数字上攻城略地,但在创作质量上并不高。电影艺术报告主持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康健民表示,2013年的中小成本影片创作在叙事方面,暴露出缺乏叙事“原型/原创”特质,叙事风格不统一,叙事类型化特质不鲜明等问题;推出的青春题材影片数量不少,但艺术质量上佳的不多。该报告指出,《一夜惊喜》、《分手合约》等“小妞电影”多借鉴美国同一类型片的“模板”加以本土化的情节改装,在艺术气质上还存在不协调之感,作品直指人心的情感感染力被削弱。《北京遇上西雅图》虽然涉及“小三”、月子中心等敏感问题,但影片仅止步于题材的噱头,缺乏真切的现实感与人生感;《中国合伙人》在表达励志、圆梦的主题中,仅仅触及世俗的道德拷问与世俗化的情怀感动,并未能深入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中,揭示复杂人性的嬗变、书写对人性的批判。

  报告更严厉批评《小时代》的“伤风败俗”,称该片以物质化梦幻的“现实”替代了厚重复杂的真实现实,以扁平化、符号化、庸俗化的人物形象肤浅地诠释友情、爱情和青春,使影片内涵呈现了某种价值观念、道德观念上的偏颇。另一方面,报告也指出了一些艺术创作上可圈可点的电影,称《大明劫》、《兰亭》、《爱·回家》、《美姐》等影片具有较高的艺术品质,可惜都在市场上被忽视。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