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屈氏后人清明前夕汨罗江畔祭祀屈原

2014年04月02日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屈氏后人清明前夕汨罗江畔祭祀屈原

  “我和屈原同一个DNA,下同子孙,上同炎黄。我和楚辞同一个血脉,上联长江,下通太平洋。”“当我拨亮辞赋的天眼,魑魅魍魉何处躲藏?!当我高扬诗歌的大纛,中国精神四射光芒!”4月1日,屈原后裔代表、知名辞赋家、诗人屈金星在湖南汨罗江畔屈原墓前以一首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我和屈原同一个DNA》祭祀始祖屈原。

  随后,屈原后裔参观了屈原纪念馆(屈子祠),湖南的诗人辞赋家屈杰在屈原纪念馆宣读祭文。来自河南、贵州、湖南、四川的诗人屈超文、屈领梅、屈建强等屈原后裔代表参加祭祀仪式。屈原研究专家、学者甘征文、刘石林以及汨罗屈原纪念馆全体人员共40人出席活动。汨罗市副市长周育林敬献了花篮。汨罗市宣传部副部长刘翔出席了仪式。

  此次祭祀活动的发起人屈金星表示,屈原是中华屈氏始祖,也是中国诗歌之祖、辞赋之祖,其诗赋流芳百世、其精神光照日月。作为屈原后裔,在清明祭祀屈原,目的就是弘扬屈原爱国忧民求索创新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屈原纪念馆馆长徐蔚明表示,千百年来,来汨罗屈原墓地寻访不乏其人,但是全国屈氏后裔清明结伴到汨罗江畔祭祀屈原则是首次。

  祭祀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屈原后裔的代表与汨罗市屈原学会代表、社会知名人士等举行了座谈会,就弘扬屈原文化,光大屈原精神进行了探讨。

  屈原是我国古代杰出爱国主义诗人,被评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是中华屈氏始祖。汨罗系屈原投江殉国之地,有屈原墓、屈原纪念馆等景点、遗迹。(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